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anuary 23, 2008

日元升或者股价跌导致股价更加跌

关注:香港股市的放大效应+日元升,降息+未平仓合约。

瑞银第一波士顿的亚洲经济学家陶冬指出,将世界金融市场带向“9·11”以来最黑暗一周的“2·27”暴跌,其幕后推手是日本的家庭主妇。2月20日日本银行宣布加息0.25%,这点加息对职业投资者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对日本家庭主妇却有吸引力。换言之,投机客们当时看淡日元走势,然而日本的主妇和企业的资金回流撬动了日元升势,部分警觉的对冲基金开始削减套利交易仓位。沽空仓位下降,更加速日元升值,迫使更多基金减少投资,归还日元,于是金融市场出现连锁反应,触发了一场股灾。
  今天的市场与当时实质上非常相似,稍微有点不同的是,这次不是日本央行加息,而是次贷危机的恐慌让不少日元套利交易资金平仓,以锁定利润或减少损失。从今年1月份开始,半个月的时间内,日元大涨575点,涨幅达5.15%。在最近的两周多一点时间内,日元相对于欧元从最低166.52大幅升值到最高152.30,升值幅度高达9.3%。
显然,日元如此的升幅将大幅侵蚀日元套利交易资金的既有利润,平仓是被迫之选。而平仓引起的资产价值缩水又会进一步加剧套利资金的平仓热情。
显然,日元如此的升幅将大幅侵蚀日元套利交易资金的既有利润,平仓是被迫之选。而平仓引起的资产价值缩水又会进一步加剧套利资金的平仓热情。2007年3月和8月两次的日元汇价急升,都导致了相关资产价格的调整、美国股市的大跌以及有关的汇率变化。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日元套利交易平仓本是因为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资产价格缩水引起,而日元汇率抽升又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投资者加速平仓并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缩水,股市跌幅加剧。
恒指期货也由贴水转为升水,1月份恒指期货合约上涨2412点,报收24215点,升水125点。有交易员表示,在对冲基金平空仓的影响下,股指期货未平仓合约数明显减少,港股已经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