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anuary 19, 2008

恒指历次大调整回顾 2007-Oct-30

恒指下跌的特征教训:
1. 看裂口, 恒指三次裂口跳高,势穷力竭。
2. 看MACD 与股价偏离
3. 看月线图RSI是否接近80, 历次一接近80就下跌
4. 看离100天线的偏离程度是否可以制造一次大跌
5. 看成交量
2007-OCT-25 成交量32B, 前几天平均大概才18B.
随后三四天成交量回落到20一带,而指数反而创造新高.

一般来讲,机构出货会持续一两天,而这几天,大盘仍然继续上扬,也就是说,在机构出货的同时,股价还在往上走!这种情况麻痹了大多数散户投资者,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机构主力正在出逃。

HSI 如果高位KDJ 回落到40左右,
未来振荡高的可能在33300左右 启动点的4倍。

第一种情况:股价大涨后的回调。股价大幅飙升之后,积蓄了大量的空方能量,股价一旦出现回调,投资者就应立即止损。这种股票的顶都信号也非常明显,就是单日跌幅超过5%,投资者一旦遇上这种情况,应立即出局。由于这种情况的回调一般调整幅度比较深,调整时间也比较长,所以投资者出局以后不要轻易介入。假如某只股票达到一定涨幅后,单日跌幅超过了5%,且伴随成交量的放大,就基本上可以作出股票已见顶的信号,应该果断卖出。
假如股价上涨非常迅速,并且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常常说明此番上涨已经接近尾声。
股价连续几天收于当天最低点,也就是说当天涨幅已经被抵消,说明向上趋势已经被改变,应该卖出。
假如股价连续几天下跌,并且没有反弹,此时应该坚决卖出。
股价启动后持续上涨,突然有一天大幅度下跌,此时,如果还有其他卖出信号,应考虑卖出。
股票开始进入无量空涨阶段,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强庄股”。股票一旦进入无量上涨阶段,任何技术分析都已失去作用,股票投资成为一种典型的博傻行为,胆大者赢。股票既然可以无量上涨,自然就可
以无量下跌,当股价涨到一定阶段,庄家发现跟风者甚少时,股价可能无量下跌。所以,投资者一旦碰上无量上涨股,最好的方式就是观望。一般而言,股票怎么上就会怎么下。
第二,关注股票运行形态。股票形态是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基本面再好的股票,如果技术形态不行,也是涨不上去的,投资者千万不要去碰。通过股票形态分析,我们通常可以获得三点有价值的信息:1.股票是否已经见底,或是否见顶;2.判断股票的运行趋势;3.根据形态的不同,判断股价的上涨空间,寻找最佳买入点。
弱市中的强势股,当其技术指标处于超买状态时不要盲目追涨,因为它不久就可能回调;强市中的弱势股,当其技术指标处于超卖状态时也不要盲目买进,因为这种股票一般很难上涨,即使能上涨,其技术指标的修正也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成交量是股市的灵魂。
股票处在底部阶段,在成交量较少的情况下,偶尔出现比较大的主动买单,或盘面挂出大笔单子。这种情况说明有主力在建仓;
2.当主力吃进了一定筹码后,股价也逐步爬出了底部,股票开始进入拉升阶段,当股票第一天出现5%的涨幅,且日换手率在5%以上时,说明庄家已完成初步建仓,投资者可以果断跟进(见ST深华源底部形态日K线图);3.当股票一直没有放出巨量,而股价却在逐步盘升时,说明该股票没有大的主力,投资者可以不予考虑,因为这种股票升势很难维持很久。
4.当股票放出巨量收阴时,说明庄家开始出逃,此时投资者应坚决离场(见江南重工日K线图);
5.当股票稳步放量时,股价也稳步攀升。这是股票上涨的上佳形态;
6.股票经过放量盘升后,接着缩量调整,然后继续放量攀升,是股票起飞的前兆(见中关村日K线图);
7.股票的放量常常与股票的上涨相联系,当股票上涨到一定程度后,成交量难以继续放大,随着成交量的缩小,股价开始回落。这种情况说明股票开始进入调整阶段,且调幅一般较深,投资者应果断离场(见申能股份日K线图);
8.平时成交量不多,忽然放量时,有可能有主力吃进
9.有突然的大笔转敲,从一个账户转向另一个账户,通常这种情况以低价突然暴跌为特征,说明有主力在收集筹码。
10.尾市常放量收低,或放量收高:这是庄股运作的典型情况。
一般来讲,股票从吸筹、拉升、上涨到出货,必须或至少要经历一个放量-缩量-放量过程。股票在底部放量,说明主力开始介入;股票在顶部放量,就有出货的嫌疑,投资者应高度重视。

交易量的持续放大从图表上很容易看到。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股票价格开始上升时,表明机构正在建仓;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股票价格下跌时,则指示出潜在的危机或是机构出货。在短期内,如果价格下跌,而成交量迅速萎缩,则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减少的成交量表明该股票没有被大量卖出。

●价升量增是上升趋势确立的信号。
●价升量减通常是趋势反转的信号。
●价跌量减表示卖压不重。

一般有两个大买点:一个是在大盘即将启动时;另一个是在个股形态初成时。具体而言,主要细分为以下十二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确定大盘已经探底成功之际(关于如何判断大盘已经探底成功,在第十四课的点评中我们会进行详细讨论)。简单地讲,当我们看到上证指教周K线的KD值已经进入起卖区,且KD值出现金叉时,我们可以大胆买进。一般而言,大盘启动后一、二周内,就会有许多潜力股涌现出来,在大盘刚启动的时候买进股票,显然是最佳时机,而最早启动的股票往往是很有潜力的。根据我们的经验,带动大盘启动的市场热点一般可以维持三到四周。所以,在大盘刚启动时,买进热门股肯定可以获取高盈利。当然,当行情来得比较迅猛时,许多个股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此时,孰优孰劣很难分出,投资者很容易迷惑,但两、三天后,优劣之间的差异就会非常明显,潜力股就浮出了水面。
第二种情况,当一只股票的底部形态初成时。大盘启动的次数是很有限的,而买股票的次数是经常性的,因而不能总是等大盘跌下来后快启动时买股票。根据我们对个股的研究,当个股上涨形态初成时跟进,也是很好的时机。不管它是“有柄的杯子”,还是“平台整理”形态,或“W”底,或“V”形反转,或“平底”形态,或“旗杆’’形态,只要它的形态基本成型,且伴随成交量的有效放大,我们就可以大胆买进。
第三种情况,当一只股票创历史新高时。一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时,大多已有相当大的涨幅,许多投资者往往会认为这种股票已无太多潜力而错先良机。经验告诉我们,一只股票能创出历史新高,说明它的潜力和庄家的实力是相当大的。从理论上讲,大盘的不断上涨必然是许许多多个股不断创出新高的结果,否则,大盘只能做箱形整理。实际上,我们所见到的大牛股,都是在不断创新的走势中被市场认识的。所以,当我们看到股票创出新高时,尤其是长期被市场忽略的老股票创出历史新高时,我们千万不可错过买进良机。如浙江中汇。
第四种情况,当一只股票走势形态非常理想,且启动后涨幅不太高时,我们可以大胆买进。
第五种情况,当我们判断庄家已经介入,且目前价位离庄家的持仓成本不远时,可以大胆买进。
第六种情况,当市场热点刚出现时。市场热点刚出现,龙头股必定先行,此时买进龙头股,至少可以获得20-30%的收益。
第七种情况,当股票的阳线多于阴线,启动后涨幅不高,且伴随成交量的有效放大时,是买进的好时机。
第八种情况,当确定一只股票的基本面比较好时,其技术指标,如KD值在20以下出现金叉、SAR指标出现红点时,也是很好的买进时机,如果再加上成交量的有效放大,那么这只股票一定非常理想。
第九种情况,当股票进行再次探底,开始走稳时,成交量一旦放大,可以立即跟进。
第十种情况,投资者掌握了股票的某种内幕信息,或资产重组,或重大投资项目,或庄家要炒作,在市场尚未了解之前,成交量一旦放大,应立即跟进。
第十一种情况,当股票出现爆跌,且远离均线系统时,投资者可以抢反弹。
第十二种情况,当股票36目均线止跌回升时,投资者可以买进。
投资者投资股票时,最害怕经过自己精心挑选的股票不涨,尤其是在大盘表现非常强劲时不涨,反而下跌。投资者一旦遇上这种情况,首先不要急于卖出股票,应该冷静地反思自己的选股思路有无问题,然后从各方面分析该股票有无问题,如有,则立即卖出;如无,则继续持有。如果你判断能够立即上涨的股票,在两个星期后仍不能上涨,就应该换换手了。
为了帮助投资者识别庄家陷阱,我们建议在以下几种情况不要买股票或少买股票:
第一,在大盘处于弱势或跌势时,尽量不买或少买股票,炒股票就像炒菜,火大时要快炒,火小时要慢炒。
第二,当股票的成交量不大时,不要买进。
第三,当股票在顶部放出巨量时,不要买进。
第四,当股票处于关键点位,如支撑位、阻力位、均线以及时间之窗等时,不要买进。
第五,自己不能明确判断时,不要买进。
第六,当股票形态不好时,不要买进。

股票的调整需要经过A、B、C三浪才能结束.但许多股票需要经过5浪,甚至7浪锯齿型调整才能真正完成筑底过程。记住,股票的最后一跌常常以双底形态出现。

从盘面上,哪些迹象能表明市场已经出现头部呢?在上升市场,如果成交量继续保持前几天的巨量,而指数不涨反跌,或者涨幅明显小于前几天,同时市场主要参考指数——日最高点和日最低点差距明显比前几天放大。尽管那一天指数不一定收阴,但很多情况下指数是回落的,这样可以认为巨额成交量是由于职业投资者卖出股票造成的。
一般来讲,机构出货会持续一两天,而这几天,大盘仍然继续上扬,也就是说,在机构出货的同时,股价还在往上走!这种情况麻痹了大多数散户投资者,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机构主力正在出逃。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庄家的出货是通过板块的轮炒实现的,在指数震荡盘上的过程中,新板块的上涨换来的必然是前期庄股的下跌,有些大主力常常通过一些股票来掩护另一些股票的出货,这样,当指数达到高点的时候,他手中的筹码实际上已所剩无几。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