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March 24, 2008

黄金价格可能会在未来的6到12个月内攀升到每盎司2000美元

绍兴黄金私募浮出水面
经过一番周折,目前正在杭州的王先生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电话连线采访,原来此人就是2007年在A股黄金股上“翻云覆雨”一度引起媒体关注的绍兴黄金私募王力(化名)。
绍兴人王力所掌握的私募资金规模超过10亿,他的特点是“坚决拿着黄金股不放”。
2005年11月份,王力以7元左右的价格开始介入中金黄金(600489),由他进行操作的账户持有人王兴友和吴香芬曾经在2006年年报中名列中金黄金的第五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他们在中金黄金的上升通道中获得了至少20倍的收益。
2007年9月,就在王力闯入金交所会员座谈会的那一天,中金黄金创出了159.60元的历史新高,一个月内涨幅均达到100%。然而就在此景一派繁荣之时,王力已开始果断抛出黄金股,逐步投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品种。
黄金价格还将继续走高但黄金股票估值高企是王力转战黄金现货的重要原因。“民国初期,1两黄金可买2亩良田,5两黄金可买北京一个四合院。现在一公斤黄金(约合32两)23万元人民币,买不到北京、上海城区的一套房。20世纪80年代,一个工薪阶层结婚买只金戒指送给老婆,要花半年的工资收入,而今一般工薪阶层一个月的收入可以买三五只金戒指,请客吃饭,一餐饭就吃掉几只金戒指。”王力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石油和铜价都因为中国因素翻了几倍了,只有黄金的价格还没有反应出来,“黄金交易市场一定蕴涵着巨大的机会”。当国际黄金价格在660美元左右徘徊之际,王力对金交所黄金T+D交易开始下注。
“我那时开始不断抛掉黄金股,把资金投到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品种上去了,相当于在做黄金期货,我在一个月内就买了近4吨的多单,占到黄金交易所该品种的二成,闯到金交所的会员座谈会上,就是想以大资金量争取到更多的优惠服务。”
王力在座谈会上大谈2008年3月份国际黄金价格将达到1000美元,这样的预言当时遭到了众多与会者的质疑。虽然对黄金价格走高已经达成共识,但多数人认为金价相对的升幅将“比较温和”。
尽管争取一个会员单位的愿望并未得到满足,但王力的高调现身引起相关银行和多家黄金投资公司的重视。有备而来的王力紧接着又投入了5亿资金,专注于AU(T+D)交易,不断买入而少有卖出。
“T+D交易是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的现货延期交收业务,T+D交易实际上是有一定期货性质的,期货比股票更难做,100个人可能有99个要亏。实际上我是在用类似股票投资的思路在买,别人都是短线操作频繁,而我却把这做成了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到我认定的目标价位才抛掉。”王对记者说。
3月17日,当国际黄金价格再创历史新高之时,王力已开始大批量平仓,短短数月收回成本后,净盈利数亿元。“具体盈利数字还是不说了,操作好的账户有250%-300%的收益,最差的也有100%,而且重要的是在这期间我们成功规避了股市、楼市和外贸投资的各种风险。”
温州炒金团带动全民淘金热
“我们只要三个人就可以集结10亿资金。”王力说。虽然王力来自绍兴,但他的资金核心成员都是温州人,筹集数亿资金对他来说易如反掌。
温州人向来喜欢组团投资,而王力和他的伙伴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
“温州人素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在去年金价一路上涨的趋势下,投资黄金的温州人也越来越多。此外,温州人特有的裙带关系和从众心理仍然是温州黄金投资队伍发展迅速的原因,而实物黄金也和房产一样吻合温州人一贯的投资心理。”一位多年接近温州资本的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据介绍,温州已形成数支规模亿元左右的黄金投资团队,此间不乏某行业的专业投资高手,习惯担当中国民间投资风向标的温州炒金团很可能又领导新一轮“淘金热”。
此时,高位抛出黄金股又在黄金交易市场大获全胜的王力似乎又创造了一个奇迹。而美元持续走低、股市大幅急挫、楼市风声鹤唳,也让更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目光灼热了黄金市场。
“年后我们每个月售出的投资型金条都在150公斤以上,现在一次买进500克‘大黄鱼’的投资者都只能称为‘散户’了,买进1-2公斤金条的投资者每周都有,一次买进了10公斤金条的市民陆续已出现过5位。”中国黄金五角场旗舰店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去年至今,五角场旗舰店投资型金条的卖出总量已超过1.2吨,而到金店脱手变现的投资者却少之又少,“据我们了解,这些购金‘大户’都是从股市、楼市中‘掉头’的,买进者估计国际金价会直冲每盎司1200美元。”
另一个现象也侧面印证了黄金交易的火爆。SGE(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投资与交易培训教务办公室主任司继进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近来黄金交易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许多机构都在新增此项业务,而黄金交易员也随之成为市场奇缺人才”。
据司继进介绍,目前全国投资黄金的人群已经超过100万人,但真正持有黄金交易证书的仅有800人左右,资深从业人员更是十分缺乏。据悉,沪上某银行欲新增黄金投资项目,年薪百万招揽人才竟招聘不到合适的项目负责人,人才的紧俏程度折射出机构对黄金交易的重金投入。
“本轮黄金价格能从三位数跳涨至四位数跟亚洲现货金商的首饰、投资需求以及美国交易商对冲美元资产的下跌而购进黄金类资产是密不可分的,”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中国现阶段处在一个高增长、高通胀的发展时期,在国人越发将焦点放在黄金对冲通货膨胀以及黄金分散化投资组合的同时,黄金的投资性需求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而中国力量也在本轮金价上涨中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股指下跌将重新杀回黄金股
“现在市场上有大量的黄金结转交易,这种对实体黄金的需求会令空头面临巨大问题,”王力说。美元价格走势、原油价格波动、国际黄金储备、人民币外汇储备……理工科毕业的王力对国际经济走势的各种理论分析得头头是道,令人误以为他是一个宏观经济研究者,而非江湖资本掌舵人。而他把这一系列理论变成文字,却还要靠一个熟悉网络的朋友帮忙才能发表到博客上。
王力对理财周报记者强调,黄金价格可能会在未来的6到12个月内攀升到每盎司2000美元的高点。这个预言,罗杰斯在中国的报告会上已数次提及,《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也已“敲响警钟”,而王力无疑是将这一判断在投资中落实彻底、获益颇丰的一个。
王力说自己最大的长处是善于学习,春节期间,他一口气看完了五本书,都是有关国际政治和宏观经济的。他的观点是,只有对全球经济走势关注的个人和机构才能成为此轮黄金牛市盛宴的最大受益者。
如今,在黄金高价位又将筹码重新集结在自己手上,王力说,是否再次吃进要视金价回调幅度而定,而调整市中黄金股票的投资价值又再度突显,“一旦指数跌到3200点,我将马上杀回股市,主要还是看好两只黄金股为主的垄断性、资源稀缺性个股”。
王力在北京、上海和杭州都有自己的办公室,目前他有一半的时间停留在杭州绍兴,另外一半时间则到全国各地去接触投研机构和其他投资团队,有时自己也去上市公司作调研。王力相信,“黄金牛市是一生只能偶遇一次的投资机会”。在结束采访之际,王力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他与多家银行联合推出的黄金信托产品已经基本成形,不日即将面世。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