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March 07, 2008

杨典:中期来看,市场整体仍有可能进一步大幅上涨,并可能再创新高,但从更长时间来看,未来市场中大批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跌幅将有可能超过50%

揭密:A股近期将创新高 长线股价可能腰斩

一个月的时间,监管部门放行了840亿元新股票基金,它们的管理者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是否会在基金发行结束时赶着建仓?

  面对上述问题,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总监杨典给出的答案是,从中期来看,市场整体仍有可能进一步大幅上涨,并可能再创新高,但从更长时间来看,未来市场中大批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跌幅将有可能超过50%。

  在他眼中,最需要关注的仍然是消费、制造业,暴跌的银行股现阶段也值得高度关注,而目前被市场爆炒的农业股则需要非常小心。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总监杨典有着一段不俗的履历。在2005年4月底杨典刚刚接手银河稳健基金时,该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居末。然而在杨典接手之后,银河稳健基金当年排名迅速回升———2005年当年,杨典任期内银河稳健基金在配置型基金中排名位居第二;2006年度,银河稳健基金收益率夺得晨星积极配置型基金和理柏混合平衡型基金双料冠军。

  杨典有个习惯,行业配置较分散。即使最看好的行业,他的配置比例通常也不超过15个点。曾有一度,他持有的有色金属股由于股价大幅上涨导致行业配置比例最高接近30%,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将其迅速降了下来。

  杨典尽量淡化选时,但其对牛市熊市转换的把握却准确得惊人:2001年后期起,杨典开始看淡A股市场。尽管当时他还不是基金经理,但预见了熊市的持续,并在2002至2005年大熊市里至少发现并积极持续推荐了10余只逆市上涨的股票。

  2005年,“股改”大幕拉开,当大部分主流机构还在讨论是不是巨大利空的时候,杨典全面转变市场观点,认为A股熊市结束牛市来临。在上证指数跌至998点时,杨典又是最早将基金仓位打满的基金经理之一。

  目前牛熊市争论再起,一批股票型基金适时推出,由杨典拟任基金经理的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首只产品———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也将于3月10日至4月9日在全国发行,募集目标上限为70亿份。杨典对市场的判断是,从长期来看,未来市场中大批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但即便如此,A股市场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个股数量将比上一轮熊市多几倍。

  大势判断:牛市也许已进入中后期

  东方早报:你曾准确地预测到熊市的来临,那么预测一下本轮牛市的终点在哪里?

  杨典:尽管短期市场信心缺失,但现在仍然没有看到市场有明显转头向下的迹象。市场整体市盈率并不算高,但结构性估值泡沫比较严重。扣除银行、石化、钢铁、地产等大市值行业之后,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比较高,对此要小心。

  按现在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将来很多个股可能被腰斩,甚至有些股票可能要跌掉80%以上,上一轮熊市,就有很多股票经历了类似的漫漫熊途。

  东方早报:“将来”是多长时间?

  杨典:也许一两年。我想提醒的是,注意个股的估值风险,如果把时间拉长,那么以后非常多的股票可能会让投资者亏钱。


  东方早报:这样说,熊市要到了?

  杨典:我目前还不敢说市场已经进入熊市。本轮牛市也许已开始进入到中后期,什么时候是根本性的逆转,这个很难预测。对当前市场,从中期来看,我保持相对乐观的看法。

  我说腰斩,是针对更长的时间跨度和部分股票。现在整体市场的形势要比2001年时复杂得多。我判断熊市到来最核心的要素,是估值水平太离谱。另外,整体估值与具体个股的估值,这其中的差别非常大。事实上,上证指数达到2200多点,跌到998点,后来又涨到6000多点的高点,当时还有29%的股票没有回到2200点,很多投资者都不熟悉这些数据,这才是真实的市场。

  东方早报:在你看来,目前整个市场估值已经太高了?

  杨典:我们认为,整体市场估值水平还在可投资的水平之内,但结构性的估值差异非常大。就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来讲,整体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东方早报:也就是说个股往上走和往下走的空间都非常大?

  杨典:对,今后两极分化会非常大。我举两个数据,金融股、石油石化股、地产股、钢铁股等几个低市盈率行业的个股数量只占整个上市公司数量的不到 20%,却占到整个市场70%多的市值,它们的估值水平又在市场的最低端。这种情况下,指数走势和市盈率还存在对应吗?所以,指数根本无法清晰地描述这个市场,市场太复杂了。

  对我而言,观察市场远远不是讨论几个指数那么简单。我觉得报刊、杂志、媒体连篇累牍地去谈这个市场,去预测这个市场的指数会走到多少点、怎么走,贻害无穷。

  建仓策略:自下而上,适时满仓

  东方早报:大批股票大幅下跌,好股票会不会也“泥沙俱下”?

  杨典:未必,看2001年的熊市,熊市第一波杀得很猛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股票都会往下跌,但当恐慌的那个阶段过去后,很好的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股价反而会出现正回报,在2002年至2005年的这段时间内,20-30只二线蓝筹股,收益率就是正的。

  东方早报:如果新基金发行结束,你会怎么选股?

  杨典:主要是自下而上地选股,在上轮熊市的时候,有30-40只二线蓝筹股可以有效地抵御熊市的下跌,甚至还可以实现正回报。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这30-40家了。可能是几倍于以往。

  东方早报:无论在大盘什么点位,新基金都会迅速建仓?

  杨典:不,我们建仓会考虑当时的市场。关于建仓的问题,我们的基本策略是,不做一锤子买卖,不在某一个时点大规模地建仓,一个基本的思想是相对稳健,相对均衡的一个建仓策略。

  东方早报:建好仓后,是否会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仓位上?

  杨典:我的组合,百分之八九十甚至说全部的仓位都是放在好的公司上面,只是在不断比较哪个更好而已。我的股票仓位不会经常调整,但当观察到市场非理性上涨,越来越难找到估值水平吸引力强的股票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降低股票仓位。

  东方早报:奥运在即,如果建仓不够快,是否担心会失去一波市场上涨机会?

  杨典:市场永远是不确定的。虽然我们也觉得奥运会前后市场有大涨的可能,但市场未必就一定会这样表现。我们不会漠视奥运会,也不会夸大它的影响。我们会建一部分仓。但要是建得太满,我们在考虑大概率事件时,还得关注小概率事件,也是可能发生的。

  这也是我的一个投资理念:永远要应对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假设有一波概率比较大的行情,我们会相对比较积极地建仓,但所谓相对比较积极,不是一两周就把仓位打满。就算我们看空也不会一点也不建仓,永远不会这样,肯定会有一个适度的把握。

  板块选择:关注银行、钢铁,当心农业

  东方早报:现在许多基金都开始重新关注金融股?

  杨典:到目前来说,银行板块还是值得高度关注的,因为相对估值比较低,2008-2009年的利润增长也比较确定。但从中长期角度,还要深入探讨。比如未来经济发生波动对它坏账率的影响。再比如说,未来利差可能会不断地缩小,银行业竞争会加剧,要考虑到这些问题。

  对于保险和证券,我持谨慎态度。保险股下跌了很多,我们保持高度关注,但不能说看好。

  东方早报:对地产板块怎么看?

  杨典:地产板块非常复杂,在下跌了这么多之后,很坦率地说,很多东西我自己也看不清。但就当前房地产价格的水平,估值水平对投资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目前没有看空,会考虑选择其中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公司参与。

  东方早报:对农业股似乎看空的基金经理比较多,但涨得非常好?

  杨典:对,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和农业股之间的关联并不高,我们认为大部分农业股被太高估了。

  市场涨得好不要紧,各挣各的钱。市场是非理性的,但是投资者要理性,要排除这些杂念。

  东方早报:化工、医药股呢?

  杨典:医药股成长性虽好,但是大部分估值太贵了,相对谨慎。化工是一个比较大的行业,有些小的行业龙头公司是值得关注的,整体来说还是持谨慎态度。

  东方早报:制造业会不会受到钢价的打压?

  杨典:会,但挡不住优秀公司前进的步伐,顶多影响它们一两个季度的财报。我们可以从更长的时间段去考虑问题。影响是短期的,我依然看好。

  东方早报:对钢铁股怎么看,尤其是低估值的?

  杨典:相对看好,行业未来的景气度会延续很长的一段时间,铁矿石涨价、钢铁涨价等等因素都考虑进去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