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October 14, 2008

极度悲观中看3968,941, 2628

大跌时,我看过招商银行及其他银行的财务情况的,但是不能确定是否银行业处于拐点,不能确定是否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否会直接影响招商银行的盈利及坏账,而且HEXUN很多专家都认为没有什么行业盈利前景好,skying也这么说,因此,这次是否是股价下跌还是基本因素变得这么坏了呢,可能需要再仔细分析招行或者工行的贷款质量.

中国移动 - 预期盈利能保持25%每年增长,可以继续3-5年,然而国家政策是否会是很大风险呢?

中国人寿 - 今年保费增长50%, 明年不可能再这么大增长了吧?

究竟哪个才是类似于washington post, american express, cocacola 这样的公司呢?
每天下跌7%-10%, 连续下跌一周左右,大跌5000点,明知道可能今天一入明天开市就跌10% 我似乎害怕出手,同时不断的专家告诫金融风暴还没有完全过去,百年一遇 等等令我怀疑是否真有一个熊市要在底部10000-13000持续2-3年的时间. 我估计到美股的底部大概是在7000点左右(对比七十年代美股跌从990到580),因此港股的底部大概是会在12000-13000左右.

熊市的操作法则是什么呢?是否做短线呢?

--------------------------------------------
價值投資的本質就是以遠低於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價格買進企業的部份或全部,它跟股價是否正在上漲或下跌沒有關係。但這顯然不大符合人性。大部份投資人在股票下跌的時候通常不敢買,在股票上漲的時候則因為心有不甘而不願買(即使巴菲特在投資Wal Mart時也上過這種心理的當)。
股票下跌為何不敢買呢?因為投資人不知道到該公司或大環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發展,因此自然不敢下手。如果手中股票一直下跌,會對投資人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壓力。如果剛買了以後眼見股票又持續下跌,心理也會不好受,心臟不強的投資人可能無法忍受這種風險。
有一次巴菲特接受Charlie Rose專訪時,談到當初購買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Company)的決策,提到有個機構投資人明知價值與巴菲特的估計接近(當時價格約為價值的四分之一)卻仍急著想賣給巴菲特。這是一段非常精彩引人深思的談話。

1963年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因為扯進一項假沙拉油庫存的醜聞(註一),此事件導致六千萬美元的損失,使得公司淨值(Net Worth)幾乎為零,公司股價從約60美元急速腰斬到34美元。當投資大眾、基金經理人、機構投資者急著出清美國運通股票的時候,巴菲特卻透過事件表象,看清背後的本質,趁機吃進股票。
註一:美國運通承做一筆一億七千五百萬美元($175M)的放款,是以一倉庫的沙拉油庫存做為抵押品,隨即卻發現滿倉庫的沙拉油桶內---除少數幾桶用來騙過稽查人員外---裝的只是海水。巴菲特仔細檢視了美國運通,發現它幾乎獨占了旅行支票的市場,信用卡業務也仍是市場上最強的,而這項資產完全未受到此醜聞的影響。巴菲特如是說:「對我而言,那六千萬美元的損失就好像公司寄給股東的現金股息,但不幸地在郵寄途中遺失了,股東因此沒收到。如果收到的話,大家就不會如此驚惶失措,認為大難臨頭了。」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