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October 05, 2008

24元買入國壽,以66.75元買入中國移動

《信報財經月刊》2008年10月號
上月本港連番跌市,嚇得散戶人心虛怯,不敢趁低吸納。香港著名金融評論家林森池說,跌市買股很講求心理質素,千萬不要把股份震出來,相反要大膽吸納。
「九 一八大跌市那天早上,我以24元買入國壽,以66.75元買入中國移動。」林森池說,每次都是大跌市入貨,升市不買。「每跌2元我就買入國壽,24元買完 後,當天我再訂下另一買盤,限價22元。下午約好牙醫鑲牙,連股價也不過問,以平常心執貨,沒料到九一八下午股市戲劇性回升; 可能股市中有春江鴨,能預期中央有救市措施出台,股價急升,我就沒有再追貨。」
大跌市做勇士
林 森池在大跌市中絲毫沒有恐懼,心境不只平靜,反是胸口掛上「勇」字。反問及其在大跌市的心理狀態,他說:「美國金融海嘯乃是世紀一遇,香港股市一個早上跌 了1300點,亦要把它看成是一件世紀盛事,一定要參與。」他聲線加強,續說:「1967年任職教師期間,認識一位退役英軍上校,二次大戰時他曾跟蒙哥馬 利將軍,談起登陸諾曼弟戰役,津津樂道能夠以參與為榮,一位轟轟烈烈的戰士一定令人肅然起敬,縮頭烏龜只是懦夫行為。」上世紀30年代「九一八」及「八一 七」都是歷史上抗日戰爭的重要時刻,他自問生不逢時,枉有一腔熱血未能參加抗日戰爭,卻慶幸在股市中參與2007年的八一七及2008年的九一八大跌市, 總算可以考驗自己的EQ。他斬釘截鐵的說,不管輸贏,買了再說,愈買愈多。他的買股策略,與美國股神巴非特一致:「在人人恐懼時貪婪。」
投資「未學行,先學坐」
林 森池的愛股中國人壽於2007年派息0.42元人民幣,2008年中國移動亦將會派2.8港元。「中國電訊業近期重組,投行借機唱淡中國移動,斬 ACCUMULATOR餘下的倉,但公司的基本因素沒有改變,8月上客量達到717萬人次,與上年同期比較,仍大幅增加28%。以66.75元買 入,2008年市盈率11倍,股息4.2%,不怕買來坐啊。」至於中國人壽,也沒有受次按影響業績,保費更加大幅上升,前景秀麗,逄低必買。
林森池認為,買中資股的最大風險是A股爆破,「現在這個炸彈已經爆破了,還怕什麼?中央不只出口術,也在行動上帶頭買股,展示了救市的決心。」他說,A股市場應該已見底,投資者可逢低買入優質中資股。
美國樓市2009年見底
面 對美國金融海嘯,美國政府宣佈準備以7000億美元包底買入那些樓按債券。林森池相信,美國的金融海嘯應可獲得控制。「美國這麼大型的金融機構如雷曼兄 弟、AIG等都出了事,美國政府被迫購入這些房貸爛賬,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亦轉型為商業銀行控股公司,相信信心危機可以緩和下來,但預期仍會有一些對沖基金 及小型銀行倒閉。」
林森池相信美國政府救市,目的是要保住經濟不要陷入嚴重衰退,以換取時間讓金融機構喘定。他預期美國的房地產市道將於2009年見底。不過,美國地產的復甦速度可能緩慢,他相信美國的出口及消費環節反彈會較快。
對 於美國動用總計上萬億美元救房地產壞賬,他認為美鈔肯定愈來愈不值錢,而人民幣資產長線升值,故未來兩年最穩妥的投資仍是人民幣資產。「美國與中國的經濟 發展已經分道揚鑣(decoupling)。」林森池說,由出口雖然放緩,但人民幣儲蓄率偏高,國家財政有盈餘,仍可以利用內部消費及投資(如通訊、能 源、機建)帶動經濟,2009年經濟應可以保持8%增長;至於美國,其財政赤字大,基建又不易為,只有寄望油價未來回落至80至100美元一桶,利用弱美 元及低息率,以出口及消費帶動,逐步走出經濟困境。」
散戶如何自處?
面 對股市飄忽,散戶如何自處?林森池強調揀股是非常重要的,堅信中國人壽及中國移動這兩隻股票仍然是千里馬。電訊重組及3G不會損害中國移動的品牌,與毒奶 不可同日而語。「最近因毒奶事件,蒙牛品牌一朝喪,用十年八年建立的聲譽毀於一旦。」蒙牛上月因毒奶事件而停牌,9月23號復牌後由20元大跌至7.95 元,跌幅6成。
至於散戶的愛股匯控,林森池說,該公司持有美國的次按房產,早於2006年已經開始撥備,相信2008年末期業績報告應該是壞消息盡出,投資者如偏愛匯控可以趁低吸納,2009年業績應不會太差。對於散戶另一愛股港交所,林森池認為,該股屬於周期性,港交所成交額並不穩定,買入態度應該以收股息為主。」
林森池對散戶的忠告是,任何時候都不要買衍生工具,也不要用槓桿投資。他相信散戶在這波動市中,可以採用平均成本法例如月供形式作長期投資。

2 comments:

mcnede said...

find more info 7a replica bags wholesale his explanation Louis Vuitton fake Bags check my reference 7a replica bags wholesale

mctoache said...

directement depuis la source réplique gucci cliquez sur ce site réplique louis vuitton naviguer vers ces gars Dolabuy Fendi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