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October 25, 2008

林园:买入,持有15年.深圳楼断供

http://www.valuegrow.com/html/video/cctv30min/20080630/12032.shtml
2008年6月 上证指数2800点时采访
我不担心,为什么?股市的规律就是要下跌,按时间来说90%以上的时间是下跌的,股民都是劳命的,辛苦涨跌的时候都是一样,持有,吃饭时胃口怎么样,股市跌这么厉害,该吃饭还一样吃饭.反正估计跟指数同步的,148->280万->120万
牢牢盯业绩最好的企业,一旦看准,大笔买进,长线持有.
怎么才能持有?股市投资的核心,不是在于选股,大家都知道有什么公司,只有长期持有,才能赚大钱
林园股友:没有割,说实话,确实觉得很平常,如果自己做的话,可能大家就早割了.林园:抄底-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明天是涨还是跌?天上掉下一把刀,你是接的刀背还是刀口?谁也不知道?林园凭什么判断股市的输赢?黄山旅游董事长秘书-林园虽然是大股东,从不打听公司的消息,
林园:这家公司不用看,稳定的,20年后还会生存,不会大起大落的.看看同仁堂的生产日期,看出销售情况,这个2个月前才出来的,前几年情况不同,他们是几年前的.
黄山旅游股东大会上-20多元价格时-才20多亿,北京建个大楼也20多亿呀.
黄山旅游-就是不操心,一开就收钱.上市公司管理层说他比分析员还来得勤,2年来黄山是9次了.他对财务数字关注少点,看其他情况多点.林园:主要看它的毛利率索道-毛利率7%多,景点也是,毛利率,盈利能力,一定是毛利率是趋升的.为什么不选其他的
林园:市场的下跌是到头了吗?这个位置趋势很不好,但是我最终我相信公司买对了,会赚钱的, 最终还是会不断创出新高的.现在趋势不好,从大的趋势15年来讲,肯定还是牛市.未来15年的大范围,会让你不断赚钱,新高不断创出.

---------

林园持倉:招商银行 5.9 * 15.04万民生银行 2.55 * 14.8万黄山旅游 3.61 * 6万绿贝卡 4.83 * 25万
上海机场 16.23
2006-08-25 点击: 302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如果把他“丢”在哪怕是一条小巷子里去,他也会像一滴水掉进大海,瞬间不见了踪影。
但是,就是这个丝毫也不起眼的人,真实地创造了沪深股市的奇迹。
1989年开始买股票。16年,他完成了从8000元到4亿元的财富“核子裂变”;
在多少人葬身于充满荆棘、暗礁和险滩的前十年“乱市”,他没有亏损一分钱;
1998年到2000年的网络股狂飙,像美国巴菲特从来不买网络股一样,他冷眼旁观。
在人们慌乱地奔走、疯狂打听小道消息为生的上世纪90年代,他已经在为价值投资而亲身实践;
很多人靠赌性和投机,妄想一夜暴富之时,他却靠两条腿和一个算账的脑子稳稳地赚钱。
他,就是股民林园。
3月29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在蓉城的一间小茶坊里,他和本报记者面对面谈了3个小时。
耐心地读他吧,你虽然不能模仿他,也不可能成为他,但是,你可以学习他——他的方法、他的理念。
林园财富传奇
凑够8000元他开始买股票
1989~1992年狂赚深发展
1989年,怀揣一家人凑够的8000元钱,林园来到了深圳。第一次出手就相中了深发展,然后反复炒作。在深发展这只股票上,林园足足赚了几倍,在之后的短短3年时间里,8000元很快增长到了1000万元,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记者:记得当时深发展股票卖不出去,你为什么偏偏相中它?
林园:我看好它的价值,特区的第一家银行啊,它是钱袋子。买了它,光是分红就不得了,何况还可以交易赚取差价。我买它的第一年,光是分红就赚了20%!
1993~1994年抽身股市搞地产
1993年2月之后,熊市出现,能在这个时候及时而果断地抽身,需要勇气和敏锐的判断力,林园这时嗅到了房地产的机会,套现转身进入了房地产,一走就是2年。
记者:为什么想到在1993年离开股市?
林园:当时之所以离开股市,是有一种感觉,就是扩容对市场的压力太大了!大势不好,我只有离开。去干点别的事情。
然而,房地产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大的回报,林园从中只不过获利几百万元。
1995~2001年资金增加9倍
再度回到股市后,林园还是选择了深发展,从1996年的12元买入,再到40元左右卖出,大赚了一笔,资金急剧膨胀。
出手深发展后,林园的目光盯上四川长虹。1997年2月底,他以20多元的价格大笔大买入四川长虹,然后分批在60多元套现,平均卖出价格大概在63元左右。
记者:为什么要重仓深发展和长虹呢?
林园:当初深发展肯定是龙头,我自然就选择了它。选择长虹时,我们进行过精确的算账,仔细跟踪公司的报表,而且对它每个月业绩都一直跟踪,心里绝对有底。
记者:当初卖出长虹是由于不看好吗?
林园:不是,当时长虹业绩相当理想,卖出是由于绝对涨幅相当大了,见好就收吧?/p>
林园告诉记者,2001年第二次撤离股市时,他手中的现金已经增长了9倍。这次撤离,也让他逃过了迄今为止的历史大顶!
令人惊奇的是,面对“5·19”网络股狂潮,林园丝毫没有动心,也完全没有参与。
记者:“5·19”网络股狂飙,持续时间近一年啊,当初你为什么没有介入网络股呢?
林园:我的投资讲的是价值,买长虹,看重长虹彩电当时的市场垄断地位和价值;买发展,看重的是它的价值和分红派息率。但那些网络股是靠什么来盈利,我确实搞不懂。搞不懂,我就坚决不碰。
记者:这让我想起了巴菲特。即使在股东和客户的高压和质疑之下,甚至威胁要抽回投资,巴菲特也坚决不买网络股。他后来躲过了网络股的崩溃,而老虎基金却为此破产。
林园:其实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买业绩。我从投入股市开始,崇尚的就是价值投资,对于看不懂的东西,我就不碰,宁愿错过。
2003~至今仅茅台就赚了近5倍
2003年,股市还在熊市的怀抱中挣扎时,林园又杀回来了,将全部资金换成了股票: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熊市3年,林园又一次大赚,目前,他的市值已经超过4亿元。
记者:入市后,你都买了哪些股票?
林园:主要是两只:茅台和五粮液。茅台占据仓位的70%,五粮液占据仓位的30%。
记者:多少时间和多少价位买入的茅台?
林园:2003年3月开始买,持续到7月。价位从26元一直买到22元,越跌越买,亏得最多的时候,我每一股被套了7元钱。
记者:那你不是亏大了吗?你怕不怕?
林园:怕什么!好公司、好股票,能套住人吗?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那么看好茅台?
林园:当时我到茅台去看了。包括窖藏仓库基地、销售情况、卖场和专卖场情况,访问爱喝酒的人对茅台的看法和喜好情况。
我去窖藏仓库清点时,计算了它光是窖藏的未销售的老酒,价值就达300亿,但当时茅台的总市值还不到90亿!还没有计算茅台的品牌价值!用90亿买300亿元的产品,能不值吗?
记者:一般股民,不说亏7元,就是亏两三元,都要闹翻天了,你就没有一点感受?
林园:我坚信它的价值,也坚信我的判断。所以,我没有丝毫被套的感觉。
记者:现在茅台停牌价是62元。先不说复牌后的暴涨,就现在看,你赚了多少?
林园:我也没有算过,期间它有两次送股和分红。复权价大概是110多元吧。
记者:那就是说,你已经赚了5倍?
林园:没仔细算过,差不多吧。
投资秘笈
认真算账价值第一
从8000元到4亿元,林园创造的神话令人瞠目结舌。但是,我们了解他的财富有多少,最多只是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他16年投资生涯赚钱的秘笈到底是什么?这才是我们关心的。
绝招一看不懂的千万别碰
记者:进入股市16年,你的市值增长了5万倍,买的股票可能很多。重仓深发展和长虹为你立下汗马功劳,后来是茅台和五粮液助你资金腾飞。这其中有什么可以和股民朋友说的吗?
林园:最大的一点,也是一个共同点,就是我参与的股票都是当时的超级绩优股。我买股票的原则就是分析价值、注重价值、进行价值投资。
记者:现在市场有一种说法,就是价值投资的大旗,是在2004年年中由基金公司率先发起,是基金首先举起了价值投资大旗,然后成为风气。照你的投资方法看,实际上,你从一开始就是价值投资的实践者?
林园:说我是价值投资的实践者也可以。但严格地讲,价值投资并不是我的发明。早在1990年,深圳就有几个炒股的人,他们都是学理工科出身的大学本科生,就开始进行价值投资的实践了。虽然那时候没有“价值投资”这个说法。他们成天研究报表,研究公司情况,研究数据,从而发现了很多大牛股,深发展、长虹,就是这些人研究出来的,我当时也是跟着他们学的。
记者:这些人现在还在做股票吗?
林园:他们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市场,他们也赚了无数的钱,要说真正在股市上赚了大钱的,我的4个亿还不算什么,他们赚得多得多!
记者:你说过你从来没有在一只股票上亏过钱,那你被套过吗?
林园:我被套那是经常的事,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是被套专业户。我的股票,买了都是要跌的,这是很经常的事情,前几天买的股票我还被套了。
当初贵州茅台在二十七八元时我买了不少,最低跌到20元,但我是作好了跌到17元的心理准备的。这些股票我心里有底,不会长期下跌,一般12个月内就会上涨。对于投资我从来不会糊里糊涂,我都有自己的目的,绝对不是凭运气,虽然被套,但是往往每年都至少有1只股票不止赚1倍。
绝招二用两条腿和一个脑赚钱
记者:你赚钱的诀窍在哪里?
林园:这就是我跟大家的不一样,我赚钱,是靠两条腿跑出来的。2003年为啥敢进股市?为啥敢买茅台五粮液?就是因为我一直在跟踪白酒类上市公司,对这两只股票非常熟悉!我去贵州茅台调研,按照当初30块钱股价计算,市值也就90个亿,而茅台的老酒就有300亿元,而茅台酒是没有跌价的,这就是我当初敢大胆买茅台的原因。
记者:现在又看好哪些公司?
林园:现在我又看好招商银行(600036),我对它每家分行都在调研,对于它的贷款等等我都会去研究,这已经搞了两年了,都还没搞得很清楚,所以还得不断努力,只有看清楚了之后才会动手!不过,我认为G招行应该是最有潜力的,首先是由于银行的景气度在加速上升,其次G招行应该是金融类股票当之无愧的龙头,我举例来说,招行北京分行一个网点能赚4000万,一个员工能够赚100万,这样的盈利规模显然是任何外资进来都不怕的!
点评市场
招行涨到15元才是牛熊分界线
采访的最后,记者特意问了林园对目前市场的看法。
招行涨到15元牛市来临
记者:我听你说,目前市场仍然还处于熊市之中,是为什么?
林园:很简单,判断一个市场牛市的标准是大多数人都解了套,然后大多数都赚了钱。那么,现在我问你,现在市场上到底有多少人解了套?又有多少人赚了钱?所以,我说这个市场还是熊市。
记者:我听你说,招行要涨到15元,牛市才会来临。为什么说招行涨到15元是牛熊分界线呢?
林园:一场大牛市,必须要激活人气,市场上要有强烈的赚钱效应,要产生一个绝对的引领市场的龙头股。只有招行这类蓝筹股才能真正将市场的人气激活,像1996年的深发展不是涨了1倍多以后,牛市才来临的吗?
大扩容对市场没有影响
记者:从6月份起,股改后的原非流通股将分批次上市,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也将很快启动,大扩容对于这个市场有压力吗?
林园:我认为,现在的扩容,对市场没有压力,不必担心!与1992年大扩容相比,现在的情况肯定有很大的不同,扩容对于市场应该基本没有影响。1992年后,即使股票不扩容,市场也要跌,因为没有投资价值,现在不同了,市场投资价值高度呈现,扩容了,又有什么关系呢?投资我们应该有一个价值判断。
看好行业龙头股
记者:你认为当前市场值得投资的股票有多少?
林园:大部分股票都没有投资价值,我的投资组合中也就不到20只股票。
记者:那你选择股票的标准是什么?
林园:行业龙头,最能赚钱的公司一看就知道,手中现金多!
记者:是不是所有龙头你都在抓?
林园:有价值的龙头我都在抓,但家电、航空包括电脑制造业我不看好。钢铁这一类股票我却是非常看好!
记者:你看好哪些股票?
林园:相信大家也基本了解了,大部分都是各行业的龙头,比如G招行、贵州茅台、G五粮液、G宝钢等等。
记者:这些股票还能涨吗?
林园:贵州茅台3年还能赚4倍!按照目前价格计算,其2008年的业绩折算成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2倍,而按照市场合理的市盈率应该在50倍左右,合理价格上涨4倍绝对不是瞎说!招行2008年业绩折算成目前的市盈率才8倍,合理应该在30倍,能赚多少,你能够算得出来,就是市场跌到500点,我的组合至少能够赚1倍,账就是这样算出来的,投资也并不艰难了。
号召大家买股票
记者:那你建议投资者买股票吗?
林园:沪深股市并不是想像的那样差,一轮大的行情已经快要开始了,除了留够吃饭的钱之外,所有钱都投入股市里去吧!虽然现在仍然是熊市时期,但是,做好准备吧!
证券热评:启示
李伟
在人们千百次地骂沪深股市这15年没有投资价值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中国巴菲特”式的奇人——股民林园。
就是这个在记者面前和常人没有任何两样的林园,他用从8000元到4亿元的事实证明了,沪深股市并不是丝毫的没有价值。
这多少让人感到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虽然开始记者也怀疑他,甚至认为他是一个骗子。但是当他拿出实实在在的交割单时,你就无法不信了。
从林园的身上,记者看到两样东西,是投资股市必须具备的。
第一,那就是注重价值。
从林园买的股票上,我们就深刻地看出了这一点。概念、预期、题材,那些都是昙花一现的东西,只有价值是永恒的。
所以,面对当年疯狂的网络股风暴,林园始终站在一边,冷冷地看。
所以,在2003年熊市的最深处,他果敢出击茅台和五粮液。
第二,那就是投资的良好心态。
炒股,很多时候就是考验心态。能做到冷对云卷云舒,笑看潮起潮落,从容淡定的人,有多少?
很多人也非常看好“价值投资”,但往往是“叶公好龙”。在大跌的考验面前,价值投资的理念就立即见了鬼去,要么怀疑自己当初的判断,要么找各种理由让自己慌张出局。最后还是落得亏损的下场。
也许我们成不了林园,我们也无法成为林园。但是,我们可以从林园身上,去发现一些东西,去思考自己。
外围采访
龚小林(长江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
林园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大鹏证券深圳中电营业部是非常有名的,应该算有限的几个奇人之一,我是很佩服他。
最早见面是他来四川调研五粮液等上市公司时,我曾经接待过他。但真正接触应该从2003年开始,当年他把手中的一个账户转到我们营业部时有1200万元,到2003年11月转走时,市值已经达到了1800多万元,9个月时间赚了600多万元,而当时的上证指数从1500点跌到了1300点,我也看了一下他的账户,大部分买的是贵州茅台。现在他又把这个账户转回我们营业部,上海的股票已经全部转过来了,里面相当部分买的都是贵州茅台,G招行、G千金以及马应龙等,深圳买的股票应该主要是G五粮液、G铜都以及云南白药。到目前,他持有的股票没有变化。
虽然不少投资者质疑他究竟有没有赚那么多钱,但我相信4个亿他肯定是有的,而受他影响的资金应该更大。对于他的露面,市场看法颇多,我认为肯定有他的考虑,2003年的时候,不管是整个市场,还是我个人,对于证券市场的前景感觉非常茫然,林园的操作确实让我们看到了赚钱的机会,他或许就是为了证明这个市场还有希望。
吕冲:(33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
在我给林园做节目的这一个月内,我看了他在成都这边账户的对账单,G铜都、五粮液、贵州茅台,近一个月利润增长20%~30%,贵州茅台更是两个涨停板。
他的“熊市做长线,牛市做短线”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即使牛市,能够悟到翻一两倍的大牛股还是比较少见,如果能够把握好短期强势,利润是很惊人的。
在生活上,林园比较吝啬。有一个阶段,他赚了2000多万元,证券公司老总让他请客吃饭,汽车开到了一家较为有名的餐馆前,一听在这里要花两三千元,他马上让车调头去找了一家普通餐馆,吃了两三百元了事。他身上穿的衣服和裤子没有一样超过100元。
总的来说,投资者可以喜欢他,但千万不能模仿他。他是个特例,普通人学不到,弄不好还会适得其反.
http://www.valuegrow.com/html/valuemen/linyuan/20080322/4977.shtml在过去几年熊市中,很多优质公司的股票,经过持续下跌,其价值被低估,而股改对价使这样一批股票的价格更加“便宜”。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并不算很好,主流资金只会关注部分股票。如何选择每只股票的介入点、介入时机直接影响投资收益。  我是通过以下指标来作出综合判断的,我想以我对G招行的判断和操作来说明。
行业的景气度是否在上升  以银行股为例。我最近对银行股的调研发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上市公司2005年的经营情况都非常好,盈利增长都在加速,而坏账率在下降,各项财务指标都是历年最好的。今年1、2月,它们的经营情况又超预期,如招商银行北京分行1月、2月新增储存款同比每月增加30亿元,而成都分行也比去年同期每月增加5亿元。银行业经营景气度在快速上升,直接的结果是会使其盈利加速,业绩出现拐点。
各路“诸侯”的想法是否趋同  股票的上涨要靠资金买入推动,市场中的主流资金对公司的认同度也很重要。  我发现招商银行这样的公司从2005年开始,已经被许多机构及个人关注和跟踪。我和我周围的人都在不断持续增仓买入招商银行股票,我买入时已经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不会轻易卖出。  而招商银行是中国最良好的上市银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感觉到它的优质、便捷的服务,本身都能体会到其管理水平,它也拥有全中国2500万持有“一卡通”的优质客户群。  几乎我周围的人都一致认为招商银行是当之无愧的银行第一好股。目前这种对一只股票高度的认同,也是很少有的。好品牌都知道好,过去无大表现,目前,大家都关注它,可能带来它的股价慢慢上升,因为许多人心里都有它。一旦股价上升,这时会有更多的人去买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大家想法趋同的时候,就是我介入的最好时机。我决定仍然现价“增持”招商银行股票。
我的判断经验  我过去的经历是:每次我选的龙头股都会在未来数年内持续上涨数倍,甚至十倍,如1996年的深发展,1997年的四川长虹。我大量参与的绩优股当时都是领头羊,都是在牛市中最能够表现的品种,也是能让多数股民赚到钱的公司,是明明白白的“白马股”。这次我选中的招商银行,我坚信未来的“明星”就是它,我想时间能够检验我的判断!
为什么现阶段我会满仓持有我的投资组合,而不是选择在股市下跌时进行减仓?而在2001年我却卖出全部股票。现在回头看来,2001年股市已经到“顶”,而现在普遍认为市场环境良好。  但事实上我一向是不关心大盘涨跌的,我只关心市场中有没有符合我的投资标准的公司。  若市场中没有我要投资的好公司,我就会选择空仓。2001年我发现市场中没有我要买的股票,主要是没有被“低估”的公司,于是我卖出。而现阶段确有一批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我要求我自己在未来三年会持有我的投资组合,不到这些股票估值恢复到合理水平,不会考虑兑现。  这是我给我自己定的纪律。这样的方法就是我常说的“乌龟政策”,强迫自己做“傻子”。这种方法的最终结果收益都是很好的。  比如,2003年我买入五粮液,平均成本9.5元/股左右,2004年五粮液分红后(10股送10股)我的成本应为4.25元/股左右,而在2004年到2006年初一年时间里五粮液股价都在5~8元间涨涨跌跌,每次涨到7.9元,又跌回6元。我也只是看着,没有买卖,就像一个“乌龟”在里面“猫着”。而到今年五粮液股价就一举突破8元,再也不回头了。  我有一位朋友,当时也买了很多五粮液股票,而涨到接近8元时,他都卖掉了;6元多又买回来;但最后一次股价突破8元时,却没有买回来。而现在五粮液复权价应该有20多元了,他为了赚3元的差价,却少赚了十几万元。我说他是占小便宜吃大亏。  经验告诉我,财富的累积,最重要是你的重仓股在三年内能翻几番甚至更多,高抛低吸炒差价是很难赚大钱的。  去年我重仓买入招商转债,现已转股,除权成本价为4元多,今年5月初又重仓买入G沪机场,成本价13元多,这是我给未来三年中的“种子”,我会“猫着”不管其股价涨跌。只要公司经营没问题,又是在合理价位买入,特别是股价已经远离成本区后,我会更加坚定地持有它;我会更“贪”因为后面赚的百分之十,相对你前面的买入价可能就是百分之几十甚至更多。  当然,“猫着”要选好的公司“猫着”。我选的公司都是未来三年高速增长的企业,这种“猫着”就是我在享受其高速增长时期的收益,这样我就选择企业在高速增长期买入,等高速增长期过后卖出。实际上,我是在跨行业做企业,这种做法,我认为只有在股市中才能做到。
----有人问我,目前深、沪市场中好公司多不多?我说:“按我的选股标准,可以投资的好公司非常少。”这种现象绝不是A股独有,据我对美国市场、香港市场的研究发现,它们也和A股市场一样,可投资的好公司也很少。以香港市场为例,人们关注的也只有“汇丰”、“长实”等少数几家公司。也就是说,真正能够让我们长期持有、终生信赖的公司就更少了。  这样的公司必须具备盈利的持续性,其股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每年都能创新高。它们有以下特征:  1.垄断性或产品有独有性  2.快速消费品  3.老字号品牌企业  这些企业都是主业非常突出,盈利也非常稳定,不会大起大落,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在消费,是能够看得见的。而且它们手中所掌握的“现金”也非常充沛,够“硬朗”,我喜欢和这些有钱的企业打交道。它们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受其他因素影响,我认为它们就是稀缺资源(在世界范围内也算),卖了是买不回来的。  表面上看,这些公司目前股价都在高位,估值也不低,很多人担心它们会下跌。我认为,股票经过大幅上涨后,随时都有下跌的可能,人性的弱点就是“贪”。  但我就是不卖出,因为这些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盈利也在增加,它们又会重新被低估,而股票上涨或下跌都是会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的,我自认为我不会反应那么快的。  17年的股市经历,我已经练就到对股票的涨、跌不关心,能够平常心对待。可能有人会在短期内,股价下跌20%会非常害怕,但我觉得即使这样也非常正常,我对这样的结果也没多大的反应。  我说过我不会给别人理财,也不会给别人推荐股票,我只关心自己的事,只是把自己过去的经历和想法写出来,与读者共享。炒股的人就是时间太多,我也不例外,闲下来就会觉得很无聊,找点事做,可以打发时间,这本身就是我赚钱的过程,这样做可以让我忘掉股市的涨涨跌跌。
---在过去几年熊市中,很多优质公司的股票,经过持续下跌,其价值被低估,而股改对价使这样一批股票的价格更加“便宜”。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并不算很好,主流资金只会关注部分股票。如何选择每只股票的介入点、介入时机直接影响投资收益。我是通过以下指标来作出综合判断的,我想以我对G招行的判断和操作来说明。 行业的景气度是否在上升 以银行股为例。我最近对银行股的调研发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上市公司2005年的经营情况都非常好,盈利增长都在加速,而坏账率在下降,各项财务指标都是历年最好的。今年1、2月,它们的经营情况又超预期,如招商银行北京分行1月、2月新增储存款同比每月增加30亿元,而成都分行也比去年同期每月增加5亿元。银行业经营景气度在快速上升,直接的结果是会使其盈利加速,业绩出现拐点。 -----确定性!还是确定性! 如果你的投资是不能够“确定”的,那么我认为就未能利用好证券市场这种能让你资产实现“复合式增长”的好处 林园 最近,我参加某券商组织的三峡游。在船上同一些股民交谈中,我发现有许多在证券市场中待了很多年的股民,对他们为什么要炒股票,股市的魅力在哪里还不清楚,整天都在找“黑马”。 其实,炒股的好处在于,它不同于一般实业,理论上讲它可以做到无限大,不受行业瓶颈的限制。我们只要抓住行业的快速增长周期,选择其中的龙头公司,买入并持有,等行业高速增长后卖出,又选择其他高速增长行业重新介入,这样事实上我们相当于在跨行业做实业。由于证券市场有非常好的“兑现性”,这样的跨行业操作才能够实现,这是做实业者所不能实现的。 这样的操作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投资的“确定性”放在首位,如果你的投资是不能够“确定”的,那么我认为就未能利用好证券市场这种能让你资产实现“复合式增长”的好处,那么就是一个整天进进出出的炒股者,其结果当然是“未知”的。只有把“确定性”放在首位,才能够实现我追求的复合式增长――这种思维方式的确立,我认为比一次赚多少钱,或者抓到一个大黑马要重要得多。 证券市场对于我们每一个投资者来说,要靠时间积累来实现财富几何式增长,所以只有在证券市场中,年龄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你30岁拥有100万元,和35岁拥有100万元,在其他实业投资区别不大的,但在证券市场上是区别巨大的。因为,在证券市场中,你的钱就是你的赚钱机器,如果你的资产每年都能够实现“快速增长”,那么你的钱就会越滚越多。国外也是这样的。所以说40岁以前,对一个股民来说都是学习阶段。 事实上,在炒股者中,我们也没见到国外有50岁以下的成为富豪的,但在60岁以上就有很多,所以只要你不犯错,那么股市上是可以赚大钱的。“不犯错”是股市赚钱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的投资首先考虑“确定性”。 我说的确定性包括:1.企业本身盈利的确定性。2.我们买入股票时股价是否能让我们盈利,它的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投资盈利没有确定性的公司,而盈利有确定性的公司,若股价没有上涨空间也不能投资。 事实上,在这十几年时间里,这样的事已经发生了很多次,有的股票他都是很低价买入的,但涨了一点就卖出了。他也是我身边唯一几个没有赚到钱的人。说白了,除了他本身是个糊涂蛋外,他还喜欢做一些自己都不能“确定”的事。------林园的“致富传奇”使一些在熊市中受挫的股民对“钱景”重燃希望  “股市奇人”昨日做客北青网聊股造成网络“暴堵” 众多网友几乎无人质疑———  “对于股票我有自己的标准,你们知道我不会去看大盘,更不会去用所谓的股市分析软件来决定我的投资。”昨天晚上,被称做“股市奇人”的林园再次来到本报并做客YNET网站,和网友及读者分享他从8000元起步投身股市到今天市值4亿的创富传奇。  ■聊“龙头股”———  我会一直持有,但如果累计升幅过大我不会买进  主持人:听说您前天晚上和贵州茅台的有关负责人有过面谈,并就股改方案进行了探讨?  林园:前天我和贵州茅台的董事会秘书见面并了解了企业的经营情况,针对股改我提出了我的要求。我希望贵州茅台能在对价方面多送一点,当然我这是从个人利益出发了。  我们在聊到贵州茅台的价值时,对方反复强调说,其实贵州茅台远没有把它的实际价值体现出来。你们知道吗,贵州茅台现存的老酒有5万吨,按照调价以后每吨70万元计算,贵州茅台现存的老酒价值350亿元,加上前三年他们投入的技改费用大约30多亿,还有他们的固定资产、土地、厂房,加起来超过50亿,贵州茅台实实在在的净资产总额超过400亿,这还不算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按照现在62元多的收盘价来说,贵州茅台的总市值才200多亿,和它的净资产相差很远。由此可见,这只股票是被严重低估了。  因此,贵州茅台在我的投资组合中占了50%。按照我的分析,贵州茅台在三年内涨4倍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这几年的累计升幅太大了,累计升幅过大也是风险,万一下跌了怎么办?  网友:如果现在选择买进贵州茅台,是不是合适的时机?  林园:我从来不为别人做推荐,股价的高低我说不准,估计贵州茅台开盘就会涨停。这种情况下,我是不会买的,因为累计升幅太大了。而且我相信贵州茅台在这个位置上还要涨几倍的,所以我持有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按照我买入的原则,涨幅超过50%的,我会很谨慎;即使是好的股票我也最多是买一点做战略组合,5%或者10%,但是不会大量买入。  网友:贵州茅台、五粮液、G铸管都是你持有的股票,我们如果现在买进是时机吗?  林园:我认为五粮液如果跌到7.96元以下应该风险不大,如果我有钱的话,会组合10%的G铸管。  ■聊“新股”———  我就是要为招行摇旗呐喊  主持人:在我们的财富课堂讲课和接受媒体采访时,你都不断为招商银行“说话”,用你的话说就是“摇旗呐喊”,你是希望别人在这只股票上都“跟”你吗?  林园:在我看好的股票里面,比如说茅台、五粮液,我说过就是持有,我没有买入,但是招商银行不同,我是有钱就买进,而且我下一步研究的重点就是银行,我认为招行是银行的龙头。我跟踪招商银行已经3年了,对它的信心我是有把握的,这也是我算账的结果。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就一定要给你推荐这只股票。  我不会给别人提出投资建议,这也是我的原则。但是如果你问我下一步在股市的计划,我就是对我主要持有的12只股票,有钱就买,只给自己留下吃饭的钱,剩下的都坚决买入。目前我已经是满仓操作了。  网友:之前您在讲课时提到过首钢转债,请介绍一下转债股的情况。  林园:首钢转债的原值是100元,还有两年多到期,如果首钢两年不会倒闭,最起码是按照100元加上两年的利息兑现的;如果首钢涨了,你还可以转股。我觉得钢铁股本身就被低估了,首钢的董事长在开大会的时候就说首钢被严重低估了。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转债股如果涨幅过高就有风险,100元左右的一定没有风险。另外,能发转债的一定是好公司,最起码是财务指标过硬的企业。比如首钢,可能有上百亿的资金才给你发转债呢。  网友:你研究过长江电力吗?  林园:我只大概看了一下,因为我没有研究过这只股票,但是我总觉得它的估值高了。好东西也需要价格合理,当然越便宜越好,现在有比它便宜的好东西,选股票也要考虑性价比。  ■聊调研———  90%以上的公司都是没有价值的  主持人:作为小股民和散户,怎么能有机会了解到上市公司的情况?又怎么可能像你说的那样和上市公司进行“肌肤”接触?  林园:可以通过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和公司年报、季报,公司的基本情况都会一目了然。如果是看不懂的企业或者感觉它在报表中掺了水分的,就不要参与。我选择的20家公司就都是能看得懂的、真实的、明明白白的。我一直在说,按照我的标准,90%以上甚至95%的公司都是没有价值的。  再有一个办法,你也可以听我的调研结果,大家可以交流。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办法,就是这个公司的分红额度已经大于融资额度了,这肯定没问题,像佛山照明、宝钢、武钢都是这样的公司,可以闭着眼睛买。  网友:即使是在大熊市的时候,你也在赚钱吗?  林园:一定赚钱。从2003年到现在,我的回报率接近300%,就是1元钱变成3元钱,这是回报最低的时候,我特别着急,因为赚钱少了,赚钱速度慢了。而且因为现在是熊市,很多股票都被严重低估。  网友:除了银行,接下来你还会关注哪个行业?如果看好了,什么时候你会出手?  林园:汽车行业。因为中国人接下来都要买汽车,而且一定是轿车和客车。比如宇通客车,我通过调研,感觉这个企业的竞争力很强。另外,我关注的不是合资企业的汽车,我关注的是民族品牌、自有品牌,比如长安汽车、奇瑞和吉利我也看好。  一个企业让我买入的时候一定要有理由,比如进入了高速增长期,我要把账算清楚;比如和别人的竞争中有了胜算的苗头,这都是我出手的时候,搞不清楚的时候我就会观望。  ■聊熊市———  现在现身就是为牛市作准备  主持人:很多人都在质疑你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高调“现身”?有什么目的?  林园:我反复强调过我的标准,符合我的标准只有这20家企业。即使大家追捧我所持有的十几只股票,我相信也是两年以后的事,两年以后我当然希望大家都跟我,我买什么都跟着买,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我要树立赚钱的标准,并且用实践来检验。  网友:如果是牛市应该怎么操作?  林园:熊市的时候就远离股市,买了放在那里等着。牛市的时候就看领头羊,看领头的指标股,我现在已经为牛市在作准备,就是招商银行,为它摇旗呐喊。我的预计就是,如果招商银行涨到15元就是牛市来了。牛熊市的分界线就是招商银行涨到15元。  记者手记  “股神”为何无人质疑?  接踵而至的连篇报道,让来自深圳的股民林园有了一个明星般的绰号———“股神”,而股民们对于“股神”的景仰便跃然纸上:无论财富课堂上认真记录的200位股民,还是网上自称“一度对股市失去的信心被林园重新点燃”的网民,他们满怀着对股市成功范例的期待,而同时更希望突然现身的林园能告诉他们什么时候买进、什么时候卖出、这只股票要不要买、那只股票要不要卖……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复制林园或者干脆做林园的翻版。  昨天的网上聊天,由于在线十分拥挤,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答复,股民们甚至已经开始互相替林园回答问题———有网民问“你以前是学什么的”?就有网民回答“他是学医的”。还有网民问“你买波段吗”?就有网民回答说“他从来不买波段,他一般买进后就持有3年”。林园,便就由此拥有了相当数量的股民“粉丝”。  但是却一直没有股民问过我,他是真的赚了那么多钱吗?他是真的就靠股市赚了那么多钱吗?  面对记者的疑虑,林园号称“欢迎质疑”。而由于种种原因,记者对“林园神话”的求证仍处于初始阶段。关于这一点,我们的态度是:我们的求证仍将继续下去,而林园自述的“创富神话”我们更愿意理解为对众多股民的精神鼓舞

---

倾听巴菲特[经济半小时]


http://www.valuegrow.com/html/video/cctv30min/20080414/6230.shtml


深圳楼市断供现象http://www.valuegrow.com/html/video/cctv30min/20080715/12906.shtml
6888 元/米送家电,送装修.
英郡年华 君临山
风雨 奥城
深圳领跌全球房价的冠军
深圳投资客35%左右,9万套,70万*9万=630亿,整体贷款2000亿,断供630亿,银行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张塞-经济复苏大概需要四五年。中国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就开始走向复苏和繁荣--------“金融海啸所及,不分社会制度,不分发展程序,全球都受到影响,但我们是受影响的边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张塞昨天在2008中国军工资本论坛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周期决定经济危机之后将是经济萧条,就全球而言,这个阶段大概两年的时间,再到经济复苏大概需要四五年。
我国经济复苏是否也需要相同的时间?张塞对早报记者说他对此表示乐观:“我国由于物力、人力、财力方面的优势,10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能量,只要宏观政策调控得当,甚至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就开始走向复苏和繁荣。”
经济复苏将在哪个行业最先启动?张塞认为将首先在房地产业体现。“我国人口众多,对住房的需求很大,也是刚性需求。”他说。
张塞昨天在论坛演讲时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完全在于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政府全面接收芝加哥学派“完全放开,政府不管”的观点,两次回到亚当·斯密所提倡的自由市场经济时代,一直到现在,美国政府不管,完全依靠市场。
“两年前就出现次贷危机,有征兆,当时采取措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现在,虽然碰到南墙知道回头,但已是事倍功半。”张塞说,金融危机的破坏不仅仅限于金融,还有经济,甚至政治危机,目前在有的国家已经出现政治危机。“我国如果提前采取措施,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偏快过热采取措施,经济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运行了。国家统计局前3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出来了,在连续五六年保持两位数上涨的情况下,三季度明显下滑,可能明年上半年还会下滑.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