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February 20, 2008

苏宁环球年报解读

它的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去年增长了175%,毛利率高达35.8%。毛利率等于营业成本除以营业收入。在同行业中我们做比较,万科是做地产的龙头,它的毛利率大概是46.9%,保利地产是39%,金帝集团37%,招商地产36%。经过对比,苏宁环球的35.8%还是处在上游的状况。
  我们对比一下苏宁环球毛利率和上一个季度的增幅,我们发现它比上个季度增加了7.3%。毛利率的增加主要是靠价格上涨来引导的。说明在四季度里房价还是处在上涨的过程中。最起码对苏宁环球公司来说,毛利率上涨了,它的房价还是比较走好的。
  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去年同比增长了19.6%。这种增长从绝对比例来看,还不是特别高。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处在高增长的情况下,它的主营收入应该增幅在30%以上。主营收入方面还不是特别高。
  我们看到每股现金流这里,去年同比-1042,这是出现了负的现金流。表明苏宁环球在去年经营现金流出的比较大。我们在年报里后来了解情况,发现它的解释是去年不断的拿地,在土地款方面交纳的比较多。拿了很多的土地,这也为今后的成长和开发储备了土地。在房地产行业里,我们认为每股现金流这里,如果是把现金流用在交付土地款或者开发成本,还是属于良性的因素而不属于不好的因素。
  通过上面这六个指标,我看出来苏宁环球不但在每股收益上、毛利率上还是主营收入上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增长。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从这几大指标的基本因素来判断未来苏宁环球会有比较好的成长性?
  郑霄龙:读年报应该把着眼点放在未来业绩的预测和趋势上,通过财务指标和年报的文字表述来挖掘它今后是否具备比较良好的成长趋势。我从年报中还观察到,它有几项计划。第一项计划准备通过定向增发,大概在50亿到60亿的公开发行。还在审核中。如果定向增发通过之后,募集到50到60亿资金,一方面可以解决开发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会注入一些资产,为今后打下基础。
  另外我了解到,它在预收帐款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情况。因为去年整个营业收入才12.7亿。现在它的帐上还有预收帐款12.6亿,很接近去年整一年的收入。这在今年会逐步确认为收入。今年的业绩估计不会低于0.44元。
  主持人:通过各种财务数据的分析,苏宁环球后市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走势?
  郑霄龙:房地产行业要看它的土地储备怎么样,我们看到年报中有开发的计划和不断地拿地计划。苏宁环球在土地储备和扩展方面有不错的计划。
  主持人:我要和你探讨一下,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不是很景气。07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很多宏观调控的政策,你看好苏宁环球,不考虑大板块的走势吗?
  郑霄龙:具体个股在每个行业都会有不同的定位和发展潜力。我们认为苏宁环球具备几个优势:第一房价卖得相对比较便宜,我看了一下,它在南京主要的楼盘的价格是4000多元,我对比万科在三季度里,万科在全国销售的平均价格是8000多,苏宁环球平均销售价是4000多,应该还是有一定上涨的空间,房价不是特别贵。
  另外我觉得苏宁环球关键土地储备比较多,只要保证一定的毛利率的话,有一定的收入扩张,利润就会出来了。所以对个股来讲,还要看自己的发展计划。这个很重要。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