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February 17, 2008

罗杰斯 黄金农产品水处理、能源旅游 只相信自己基于独立研究后作出的独立判断

http://funds.hexun.com/2008-02-18/103664458.html

广州日报:您能介绍中国股市有多少行业是值得投资的吗?
  罗杰斯:一个是农产品,因为在未来几年,棉花的价格还会涨,糖的价格也还会涨,如果投资者能找到合适的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未来的10到15年时间里那将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因为中国政府正在花费许多投资和精力去重新振兴农业发展,以养活自己的人口。因此在这时,农产品的投资机会是很大的。此外,其他的工业如水处理、能源等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广州日报:您认为黄金在目前的高价状况下还继续有投资价值吗?
  罗杰斯:我持有与黄金相关的股票,如果黄金类股票价格继续下跌,我还会再买进。但是我并不知道在什么价格买进。我只是告诉你,我预期金价还会再上涨到一个新高度,与黄金有关的股票也是如此。
  广州日报:对有色金属投资有何意见?
  罗杰斯:我手中并没有有色金属的股票。不过我正在等待它们的价格下调到一定位置,我就会买入。
  广州日报:您认为美元会否在年底时如大家预测的那样开始反弹?
  罗杰斯:也许吧,但是在未来的很多年时间内,美元都将是继续贬值的,当然它不会是直线下跌。
  广州日报:国内的很多专家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会伤害经济的发展。
  罗杰斯:是的,人民币升值,一些人会受损,但更多的人是获益的,比如价格会有所降低。在未来10年人民币会升值两到三倍,人民币会在很多年内保持强势。
  广州日报:您认为中国股市会达到怎么一个高度?
  罗杰斯:迟早都会突破一万点,也许五年,也许十年,虽然我不明确什么时候中国股市才会达到这样一个高度,但我对它的表现会很有信心。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在某天继承我的中国股票。(此稿特别感谢华尔街人协会提供的帮助)

同时你也需要关注成长中的领域,我很看好成长中的中国旅游产业。试想当初刚建了高速公路、出现汽车旅馆和假日酒店的美国,再想一下刚从二战中恢复的德国、日本的情形。你会发现,一旦人们恢复了自己的资源,在良好的农业与水资源的条件下,国内外的旅游将是最好的“支撑复苏经济”的投资领域之一。一旦股市能经受住大环境不景气的考验,旅游股日后必将有更大上升空间。
  其实凑热闹从来都不是我的投资风格,只有远离人群通常才是我最好的投资时机。中国的股票自2005年触底之后开始上涨,而目前又存在波动,但我预计其总体增长将会持续一个世纪。

观察今日的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使许多产业都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包括电力、能源、旅游、传媒、农业、基础设施、高科技等等。所有投资者都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来投资这些领域。
  其中我要特别强调,农业、旅游、水资源和一些服务行业将会有巨大的上涨空间。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WTO,外国企业更容易进入中国,大多数保护性关税也会下降,在一些较新的领域,如银行、零售业和互联网服务,国内企业最可能面临来自国外的巨大挑战。但是在一些最赚钱的行业,如消费品、电子以及通讯行业,来自国外的竞争就要小得多,甚至没有。而这些领域就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领域。

做一个耐心的投资者
  在与罗杰斯的多次交流中,记者逐渐了解一个被誉为“华尔街神话”的投资大师的成功密码:勤奋工作,独立思考,耐心等待。
  他个子不高,步履矫健,精力充沛,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在纽约街头,已经66岁的罗杰斯追赶出租车时身手矫捷;他每天早上6点左右,睁开双眼的罗杰斯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一边健身一边在健身器上的电脑上查看邮件。
  在华尔街,罗杰斯是个游离于主流市场的“异类”。这位先后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投资怪客尽管在华尔街曾经创造了量子基金10年间投资回报率达4200%的奇迹,但他从不相信所谓流行见解,只相信自己基于独立研究后作出的独立判断。
  “不要相信任何分析师所言,他们只会随波逐流,你提出的疑问和观点他们从不相信,总是嗤之以鼻!”在罗杰斯看来,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只会优雅地握着你的手,让你的资产每年缩水3%-4%。
  对于如何投资,罗杰斯告诉记者,首要的原则是不亏钱,“看不准就清仓,别急着交易。等到机会来了,就把你所有的钱取出来全部投进去,然后等它个三年五载或者十年,你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丰厚回报!”
  仔细阅读财务报表是罗杰斯在投资前所做功课的重要一环。在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罗杰斯表示,尽管他本人非财会专业出身,但在阅读财务报表时,他常常会关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折旧账户等关键数据。
  罗杰斯认为,当一个行业的主要几家大公司开始亏损时,就是该行业处于谷底即将转势的时候了。“这时候你就可以大量买进,然后耐心等待。”一个最为典型的案例是“9·11”后,美国航空公司、美联航、美西北等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破产保护,罗杰斯认为,要么美国航空业就此彻底完蛋———但这往往不太可能;要么航空业通过裁员、缩减财务支出、开辟海外市场等手段,伴随经济复苏出现爆发性的反弹和增长。于是罗杰斯大举买进航空股票,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在为找座位发愁,罗杰斯也由此迎来自己投资领域的又一个大丰收。(来源:北京青年报)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