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May 30, 2009

货币投放量决定股市的涨跌 MAY-31-2009

货币投放量决定股市的涨跌

黄一秦 原创 | 2009-5-31 8:34 | 阅读:3
(2009-05-31 08:28:08) [编辑] [删除]

回头看,本轮行情的启动和央行信贷资金投放有关:

2007年第三季度,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我国股市出现“大盘股”行情,10月上证指数到达6124点;2007年底,国家开始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股市开始下跌,2008年年中,美国经济危机开始进一步扩散,6月6日,周小川增加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国家加速货币紧缩政策,小川“缺口”后,股市也开始加速下跌。

2008年11月份新增贷款开始快速增长,当月新增贷款达到了4769亿元,上证指数2008年10月28日见1664点;12月份更猛增至7400亿元,上证指数走出下跌失败浪,没有再创新低

2009年一季度信贷投放达到4.58万亿,上证指数涨幅30.339%;

4月信贷规模开始迅速下滑到5918亿,可能是惯性原因上证指数振幅达12.18%,涨幅4.397%。

5月从上证指数K线图看,信贷规模只会小不会大。

股市象人一样,当你拿高薪惯了,稍给你降点工资,你就会闹情绪,要是继续降薪,你可能会怠工:

一季度45800/3,月现代规模平均为15266.66667亿;一季度往往是信贷投放的高点。4月份下降到5918亿,相当于降薪61.2%,口袋里有存货,问题还不大,但要是继续给你降呢?下半年的信贷规模要是会落到正常的数值,股市的走向就不见得会象大多数人所想象得那么乐观了。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趋向于恶化,股市却走出了“小牛”行情,不少个股已经超出了6124点的历史新高,中小盘股的狂飙,很可能把以后几年的老本都吃了,狂飙的个股,也可能将进入慢慢熊途的起点,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行情,靠资金撬动,一旦资金收缩,行情也就结束了。

A股在大幅上涨的阶段已经结束,回调使之必然,是否会创新低,要看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艺术,但就现在的计划,全年7到8万亿的投放量,余下的份额分配给 每月,月最多也只有3300亿的规模了,(80000-45800-5918-5000=23282/7=3326)。

从一季度的每月15266亿下降到3300亿,股市还能“牛”到哪里去呢?

结论:这轮1664点上涨行情和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关系不大,外围股市的涨跌和我们没有直接的关系,股市上涨的正面关系就是资金推动型,从去年11月以 来,信贷投放68700亿中流入股市有多少?无法考证,流入股市越多,对银行的威胁就越大,最近对房地产最低资本金的下调,可能和房地产还贷有关,所以对 房地产也不能太乐观了。

本人继续看空股市,因为我找不出继续看好股市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