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May 03, 2009

赵丹阳

“我比较喜欢实际的东西。我不相信任何一个纸上谈兵的故事。”一直以来,业界都将赵丹阳视为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最坚定的追随者之一,有着企业运作背景的他喜欢实事求是,上市公司真实的营运状况、现金流和资本回报率是他关注的三大重点。
赵丹阳是实业家出身。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出国从事实业投资与贸易,一年之后回国开始经营电子厂。他说,当他意识到,由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环境恶化,制造消费电子业已无利润可图时,决定转行投身基金管理业。
  “在经营企业时,我知道赚钱是何等的艰难。”他说,“我信奉‘买者自付’这句话,从不轻信任何人。没有谁会可怜你,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市场,尤其是在香港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完全没有涨跌幅限制,一个投资者如果不爱惜自己的钱,盲目投资,会输得很惨。市场总是风云变幻。”
赵丹阳在阐释他的投资理念时,曾将自己比作“潜伏在草丛中的狮子在静静等待最佳出击时机”,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理想的价格。他说:“我们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本金。控制风险是一切投资的灵魂。风险的控制不在于投资目标的分散程度,而取决于投资目标的真正内在价值。”
赵丹阳说:“我们喜欢熊市,在低迷、阴冷的市场里,我们可以从容不迫地享受买入的快乐,足够低的价格是抵御一切风险的法宝。”


“房地产界的名言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而投资者必须记住的名言只能是风险控制、风险控制、还是风险控制。我做基金经理以来最大的体会就是一定要有一种生存训练意识,投资有时似乎也是一种赌博,但它与赌博的区别在于是不是做好了足够多的准备工作,成功概率在达到99%以上的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赵丹阳说。

在2009年初的致投资者信中赵丹阳表示,“2009年中国股市将会形成重要的底部。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寻找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

业界盛传,巴菲特对赵说了七句话:一,独立。如果你做事和别人一样而且只盲目追随别人,最后的收益和效果也和别人一样。二,选择收益状况较好,而且把股东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企业。三,即便这个企业业绩很出色,你也该以非常合理的价格收购这个企业。四,要进行长期投资。 五,不要过度使自己的投资多元化。 六,中国股市2009年会反弹。 七,丹阳.赵先生,你的钱包又瘪下去了。

赵的大部分时间花在调研上市公司。他说自己是用怀疑一切的眼光来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希望将纸面的东西看透。上市公司真实的营运状况、现金流和资本回报率是其关注的三大重点。“具有企业运作背景的人会实事求是。我比较喜欢实际的东西。我不相信任何一个纸上谈兵的故事。”
  喜欢实地躬行的赵丹阳在投资宁沪高速前,专门制订在其各个路段实现“数车”的计划,了解其车流量的实际情况。他认为在证券市场上选择股票总面临三种情况,一是高风险、低收益,二是风险与收益持平,三是低风险、高收益。第二种情况不宜做大的投资。而只有第三种机会才值得出手。否则还不如将现金留在手上。利用市场发生价值判断错误时出手才是最高明的投资者。
“股市何时能见底,只有上帝才知道”。在4月1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赵的态度再次暧昧不清,一如其总是剑走偏锋的投资理念,“但如果放在更长远、更宁静地心态看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可能更有助于每个人在投资上的心态。”

----------------
问:有句投资名言说“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你怎么看?

江平:“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这句话看上去很有道理,但是错的,是做不到的。

做投资永远都不要贪婪。你要价值分析、要客观。无论别人害怕,还是贪婪你都要客观。

就拿A股市场作例子, 上证指数(行情 股吧)从6000点跌到5500点,就有人害怕了,这时候你该不该贪婪?跌到5000点也有人害怕,你该不该贪婪?4000点呢?3000点呢?2000点呢?你什么时候该贪婪,什么时候不该?

所以,这句话是做不到的。归根结底,决定你投资方向的不是别人是否贪婪,而是投资对象有没有价值。

问:那如何判断投资对象有没有价值呢?

江平:这当中有些专业常识和经验。但我觉得最基本的东西是,那些传统的分析方法不要扔掉,比如Price/Earningratio(市盈率),Price/Bookratio(市净率)。

经常在市场涨得最高,最疯狂的时候,就有声音出来了,说那些传统的东西失效了,现在的市场是新的市场,经济是新的经济,等等。

纳斯达克涨到5000点的时候有这个说法,中国股市涨到6000点的时候,也有过这个说法。日经指数上个世纪80年代涨到40000点的时候,也是如此:“那些分析方法是老东西了,不能拿来分析现在的市场了。”

可最终呢,失效的是那些泡沫化的新说法,老的分析工具仍在发挥效力。所以,那些老的衡量标尺不要扔掉。我就一直喜欢用那些经典方法来分析这个市场,效果也很好。
MAR 6 - 666 will go up, technical&internal
asia didn't make new low, made lows in NOV
will rise to 856,870 - correction should hold up at nov low of 741 bcz money print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