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April 30, 2008

非常潜力股1-汇源果汁 1886 (5.0-5.5左右买入)

image

二零零七年年報

中国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的龙头生产商。集团在中国百分百果汁市场所占份额分别为40.6%及42.0%

特点:财务状况好:quick ratio = 5. 基本无负债(才6亿负债,但book value = 46.6亿 每股book value = 3.17)

shares total: 14.7亿 * 6 = 88亿

ROE= 15%

profit margin = 24% (远远高于蒙牛,显示竞争程度应该小于蒙牛)

P/B= 89/46.6=1.9 目前股价6元.

P/SALES = 89/26.56=3.35

P/E = 89/3 = 29 (如果扣除IPO的利息收入融资收入3.36亿(2.06+1.30)的话实际盈利3.04亿元)

收入達人民幣2,656.3百萬元,較二零零六年增長28.6%,收入增加主要由於果汁市場的持續增長,我們的百分百果汁產品系列佔市場的領導地位.股東應佔溢利較二零零六年增長188.9%至人民幣640.2百萬元。如果扣除IPO的利息收入融资收入3.36亿(2.06+1.30)的话实际盈利3.04亿元,比2006年上升38%.
本集團在中國百分百果汁及中濃度果蔬汁市場(以銷售量計)所佔的市場份額分別上升至42.6%及39.6%,分別較去年上升了1.8個百分點和0.8個百分點,使本集團繼續穩佔該兩個市場的領導地位,
儘管面對果汁市場的競爭正漸趨激烈,以及成本上漲等挑戰,惟集團對二零零八年的行業前景仍感審慎樂觀。隨著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的提高,中國消費者日益注重健康意識,導致對高品質的天然健康飲料需求增加。Euromonitor 預期中國果蔬汁市場以14.5%的複合年增長率持續增長至二零一二年的191億公升。在產品發展、產能增加、優化銷售網絡及開拓新市場等作出策略性部署,以進一步加強滙源果汁強勢的品牌策略、不斷完善的銷售網絡和擴大的生產規模。隨著9家策略性定位的新建廠房將陸續投產,本集團將可進一步擴大其地域版圖,提升於目標市場的地位,新廠房亦可提升集團整體生產規模,優化集團內部的資源運用。這些效益將可逐步於來年獲得體現。

估计如果只是每年保持30%增长的话,三年后也应该翻倍。

和蒙牛的比较:

蒙牛市值23元*14.26亿=333亿大约是汇源的4倍。

蒙牛P/B=333/51=6.5倍 然而汇源只有1.9倍

蒙牛P/E=333/10=33倍 然而汇源只有13.9倍

蒙牛P/sales = 333/213=1.56倍 汇源是3.35。

蒙牛profit margin 很小只有4.39%, 汇源是24%高很多。

蒙牛ROE=18% 算是OK。

综上所述,蒙牛的毛利率很低,然而似乎牢牢占领市场,所以才会有213亿的销售量。但是蒙牛的毛利率很低(此点不清楚为什么,可能是牛奶和伊利,光明等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汇源则似乎游刃有余,轻快起跑,如果未来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话,值得期待。

Euromonitor 預期中國果蔬汁市場以14.5%的複合年增長率持續增長至二零一二年的191億公升.

image

综合评判:发展前景看起来比蒙牛更加轻快。

林园标准:

第一是公司的投入小、产出大;符合

第二是选择知名品牌,业绩有望在未来上涨10倍、20倍的符合

第三是看财务指标,选择毛利率趋升的公司符合 7%-> 10% -> 24%

如果我能算清一只股票三年内的盈利,就会买进。而每买一只股票,我都会每月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定期跟踪,包括电话咨询、亲自调研、去参加股东大会等方式。”“我买的股票一般12个月内不亏钱,最坏的打算是三年内只翻一番。”这是整个交流会过程中林园说的最多的话。

他只看个股。套用他的一句话:“买中了龙头股和高增长的小盘股,什么时候都是牛市。

每股盈利不低于0.3元;符合

净利润不少于7000万元;符合

毛利率在20%%以上;24%符合

净资产回报率在15%%以上;6.4/68=9%不符合

现金流充足(最好账面有十几亿资金);符合,账面有13亿。

预收账款越多越好;待查

派息率在5%%到6%%之间。 1.94% 不符合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