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November 27, 2008

巴菲特说“我看好中国市场,不要计较短时期的情况。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我终于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见到了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简直难以形容见到他并同他一同晚餐的激动心情。
本来在当天下午,我刚刚抵达四季酒店的时候就已经碰到了他,不过他同高盛总裁行色匆匆地与我擦肩而过。
晚餐时候终于又碰到了他,和
中国的情形不同,尽管不时有人与他交谈并上前讨论对美国经济未来的看法,
他都报以非常友好平等的一种态度。
作为被邀请的唯一的中国女性领导者,我自然不能放弃这个机会。与他的交谈令我十分受启发,也感受到了股、世界首富亲切可爱的一面。
我亲切地称呼他为“沃伦”。
我首先问他,“沃伦,每个经济周期的转折点都通常有什么特征?能否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谈一谈?”
也许是因为在四季酒店的室外,再加上大家都在聊天,刚开始巴菲特并没有听清楚我的提问。他马上请
财富的资深主笔帮忙。这令我非常不好意思,于是向他表示歉意,说是不是自己的英语表达有问题。没想到,他说我的英语表达很棒,是他的耳朵的问题。令我十分感动。
巴菲特表示实际上每个经济周期都没有一定之规可寻。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瞬息万变。
我又问“沃伦,未来你看好哪些
行业?”
他笑笑,估计可能是看出我为广大
投资者朋友们问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行业他都感兴趣,即使是有些很多前途的行业。如果是单一地凭借某个行业来选股也是新不通的。他说,每个股票都有一系列相对复杂的选择标准,通常要考虑方方面面的情况。不可以单凭行业来选股。
我向巴菲特介绍了中国现在
股市的情况,过去十个月的巨大跌幅,成为了世界之“最”。
我问他“沃伦,你对中国的市场怎么看?”巴菲特给出了令广大中国
股民都振奋的答案。
巴菲特说“我看好中国市场,不要计较短时期的情况。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这是巴菲特推荐的真正的股票。 


历史低位

  比较完两个时代的绝望情绪,再看看两个市场的估值。

  先看A股股价:截至10月29日,两市平均股价跌至5元区间,而上证综指998点时,平均股价是4.71元。

  再看市盈率:据最新统计,当前A股的静态PE已经下降到18.1倍,而2005年6月股市最低点时的静态PE是20.1倍。

  动态来看,A股2008年市盈率已经下滑到不足13倍,而2005年6月市场最低点时其2005年市盈率也达到13倍。

  “估值最低极限已到。”一向严谨的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女士用词似乎已经无可奈何了。

  “此时,是长线投资者及实业收购者入场时机。”她表示,银行股已经到达底部,银行股前期股价低点已经反应崩溃情景下的盈利增长。长线投资者可以买入,股价已经触底,虽然经济及银行的基本面仍未触底。

  遍地黄金并不只是A股。

  经过8周的风暴摧残,港股由21261点一直暴跌至上周五的12618点,狂泻8643点,跌幅高达四成。

  目前恒指市净率1.05倍,仅略高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0.93倍 ,而市盈率则已经跌至6.73倍,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6.6倍已经十分接近。

  数据的罗列只有一个含义:历史底部。

  并非捞底

  进入底部区域,意味着可以买入了吗?

  答案是:因人而异。

  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公司私募经理张可兴向记者承认:目前仍然还是在轻仓等待之中。A股进入历史底部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能够做到“今天买入、明天涨停”。很多人也许一生都会沉迷于“猜顶和探底”的游戏,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中缘由,张可兴解释说,因为私募和个人投资的不同,即使看到好的投资标的也需要更耐心等待。“我们管理的是客户的钱,不是自己的钱。如果是自己的资金,当然可以一步步建仓了。”

  他表示,根据基本面的变化,私募考虑的是更多安全边际的问题。至于未来投资收益是5倍还是多达10倍,则是看市场愿意给予的奖赏。但现在市场先生能够给出什么样的低廉价格,或许真的想象不到。

  金融危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到的是其中的危险,而只有少数人欣喜于风暴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如果不是金融危机,怎么能够抄底如此低廉的港股?如果没有金融风暴,中国A股还有漫长的一段下跌路途,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接近底部区域?”长期致力于港股投资的黄先生对记者说。

  本报财道周刊最近的一次网络调查显示,当被问及“这次金融危机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时,仅有3成的投资者意识到这是“真正的良机”。

  对于买入时机的选择,杨百万给出了他的土办法,巴菲特更有精妙的建议。

  巴菲特在完成对高盛的投资决定后,有媒体问道:“你认为现在(出手买入)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吗?”

  巴菲特的回答是:“我很难告诉你,这个时点(出手)刚刚好。我不会用时点的概念去衡量一个交易,我只会用价格去衡量一个交易是否合适。”意即他现在买入是因为价格合适,而不是时间合适。

  巴菲特补充说:“如果5年或10年后看,现在一定是一个超级的买入时段,但并不意味着下周或下个月的时机不会更好。我并不知道下个月或未来的六个月股票市场会怎样,但我知道美国经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会更好。那些持有一部分(股票)的投资者也将会好起来。”

  最后一个无聊的问题是:现在,价格合适了吗?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