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November 04, 2008

我这个思维可能就是放几十年,我这次下决心,可能要放个十年或者二十年

自从2005年年底开始,伴随着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林园在媒体上越来越红。他不仅出版了炒股秘笈,还被中国官方媒体冠以了"股神"的称谓。
嘉宾观点精粹:
林园:一直满仓。
林园:中国股市从长期来说,它就没有熊市。
林园:心目当中的股神应应该是每次都赚钱,我符合这个标准。
林园:我就买那么几支,当时就买了那么几支,贵州茅台,五粮液,云南白药,基本上就是那些。
林园:我投资的都是赚钱机器。
林园:我给我自己的要求,那就是做贪心嘛,这个贪就是我主观上要赚更多的钱。
解说:前所未有的熊市谁能逃脱被套的厄运?
曾子墨:6000点的时候,意识到那是市场的近期之内的最高位吗?
林园:意识不到。
解说:呼风唤雨的股神如何看待股市的希望?
曾子墨:直到现在依旧是满仓吗?
林园:一直满仓。
解说:当众多投资者因为被突如其来的大跌套得痛不欲生,纷纷割肉出局时,林园的稳如泰山确实有些与众不同。面对昨日还风光无限,今日就已哀鸿遍野的股市,那些曾经在证券市场呼风唤雨的人物,现在究竟在做什么?"全球同此凉热"。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从未如今日这般令人感慨。从美国到欧洲,从日本到亚洲各新兴经济体,几乎全球所有的重要股市均出现了暴跌,市场信心全面崩溃。恐慌气氛如同瘟疫一般蔓延,到处都充满着悲观,甚至绝望的论调。
曾子墨:直到今天,您也不认为,中国股市进入了熊市?
林园:中国股市从长期来说,它就没有熊市。
曾子墨:可能吗?一个股市只有牛市,没有熊市?
林园:那如果我没有这个信念的话,我今天不会持有,我觉得我是有思想的,如果我认为它有熊市,就应该把它卖掉。
解说:这个与悲观论调唱着反调的人叫做林园。自从2005年年底开始,伴随着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林园在媒体上越来越红。他不仅出版了炒股秘笈,还被中国官方媒体冠以了"股神"的称谓。那么,在这一轮前所未有的熊市中,林园是否能逃脱厄运呢?
曾子墨:A股市场从6000点跌到2000点,很多人也都在谈论说,不知道林园怎么样了,他的投资组合,是在高位已经出了,赚到了大钱,还是说和很多股民一样,现在巨额亏损,被套了?
林园:反正我也没卖,没卖,就是当时有一点,就是透资,借钱买的,因为别人要钱,要还钱,就卖掉了。自己的钱没卖,到现在也没卖。
曾子墨:为什么不卖呢?从6000点到2000点?
林园:那我没想着要卖,6000点到2000点,我自己的钱我一直持有的,为什么没卖?我就觉得中国的经济是好的,即使当时,就是我们觉得高估了或者是估值不合理了,但是我们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就选择了还是不卖。
曾子墨:一些普通的投资者就会觉得,林园是股神,那么他应该在6000点高位的时候,就能看清,这是最高点了,全部都抛了?
林园:那我看不清楚,因为我这次投资应该是03年初就买入,买入了一直没动。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中途有很多波动,可能早就抛了。就是说不同思维的人赚不同的钱,我这个思维可能就是放几十年,我这次下决心,可能要放个十年或者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那么不可能在几年内,做出这样的决定,这就是思维方式不一样。
曾子墨:6000点的时候,意识到那是市场的近期之内的最高位吗?
林园:意识不到。
曾子墨:但很多人都说那个时候的市场是疯了?
林园:是,很多人疯了。那是种趋势,最高位有很多,比如说1700点,1500点,很多人都预测最高位,但是我们就是过后看的话,肯定是高了。趋势是很难把握的。就是很多人他可能会这样想,我有时候也这样想,觉得我当时应该勤奋一点把它卖掉。想过以后,一个小时以后,我就告诉我自己这是笑话。
曾子墨:但毕竟你偶尔也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有点后悔?
林园不后悔。
曾子墨:但是会闪过这样的念头,为什么6000点的时候没有出?
林园:那就是受别人的影响,比如说你问我的时候,或者是我们交谈的时候,受别人思维的引导会这样想。我这种思维方式就是这样,我人就是这样,这个结果。
解说:此前不少投资者远远低估了这一轮金融风暴的威力,认为危机可以暂时告一段落,而A股正好趁机构筑一波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然而事与愿违本周的A股走势再次表明,即使频频推出救市政策,A股也很难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独善其身。
曾子墨:那从6000点到2000点,看到股指市场一点点地往下掉,每天看盘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呢?
林园:我想这实际上是很正常的,在过去我们也经常碰到,比这还严重的也是有的。这个也习惯了。
曾子墨:能够面对这种压力吗?
林园:没有压力,有什么压力?
曾子墨:但很多人都觉得,跌了三分之二,钱也少了三分之二,承受不了。
林园:实际上这种东西,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机会。
曾子墨:怎么理解这个机会?
林园:因为至少我,比如说4000多点开始,已经开始在卖出一些。就是我当时融资的钱,卖掉了,我一直没有买,但是6000点,比如说五六千点那时候,四千点以上,那时候我是持有,不会再买入了,就包括就是我有个信托也是,等于是我自己的钱把它卖了,再买,它是做一个记录,实际上那时候我是不会再买入,我就是持有。持有和买入是完全两回事。它的估值不合理了,我持有是可以,因为它的趋势,我们觉得它是往上走。持有可以,但是我不会再去买入了。
解说:1989年从8000元起家,1990年股市资产达到12万,两年以后超过1000万,2005年底达4亿,2007年达到20多亿。这是广为媒体报道的林园资产数字。去年本台在采访林园的时候,林园的自信满满和今年采访时的英雄气短确实有了一些不同。
曾子墨:你心目当中的股神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林园:那就是每次都赚钱。
曾子墨:你自己符合这些标准吗?
林园:我符合的。
曾子墨:所以你心目当中还是自认为也符合股神的标准,是一个股神。
林园:我觉得没问题的。
曾子墨:没有一支股票赔钱,大家都有一些问号?
林园:确实没有,卖出的价一定是比买入的价高。
曾子墨:今天在你看来,股神的标准是什么?
林园:股神的标准?那我也没去想这事,我不知道什么标准。
曾子墨:但是你认为你自己是股神?
林园:我没有认为我自己是股神,是他们在说的,是就像你在说。
曾子墨:我去年采访你的时候,你曾经说过,股神就是只赚不赔,你自己符合这个标准,所以你认为自己可以称得上是股神?
林园:只赚不赔,那我现在也没赔钱,我自己也没赔钱。从长期来看。比如说,你说这个波动,那不叫赔钱,我没卖出,它就是不赔钱,你们非得把波动都算作赔钱,那很多大富翁,比如说一些企业界的领军人物,他的股价也波动的,他今年能卖100,明年,那是个交易符号。
曾子墨:方便透露吗,从03年你入市直到今天,最高的时候,你的投资组合的财富翻了多少倍,现在翻了多少倍?
林园:具体我没算。
曾子墨:这话说出来大家都不太相信,怎么可能不算呢?
林园:最高的时候应该有几十倍。
曾子墨:媒体有报道说,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0亿元?
林园:那东西它是波动的,我怎么知道。
曾子墨:如果说最高的时候翻了几十倍,那么现在呢?
林园:现在我确实没去算过这东西,这个你算它也没意义啊,你有什么意义?你又不卖,我一天到晚为这个操心,就像你说的,就是跌了一点还不高兴,如果一个投资给我带来不高兴,我就不投资。快乐嘛,人生快乐是最重要的。我哪去想那个事,没那么严重。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