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December 20, 2008

央行副行长:GDP保八一定成功, 调整周期将会在明年二季度基本结束.温:一个百分点解决一百万人就业,尽最大努力解决九百万,其中就有六百五十万大学生

附原文:央行副行长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通过央行最新调研结果,明年GDP保八一定成功,或者还可能略高于8%。”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大学PE首届年会”上演讲表示。易纲希望“坚定大家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这一判断来自于央行引入最新的企业存货模型及对全国重点省市企业调查的综合分析结果。

  通过模型分析,易纲指出,首先国内企业存货正处于剧烈调整中。这一剧烈调整的最大结果是,国内企业对进口原料的依存度将大幅降低,进出口占GDP的比重将降至介于15%到20%之间

  根据央行数据,该调整周期将会在明年二季度基本结束,企业将恢复正常经营,经济复苏开始显现。配合宏观政策的稳定,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可以保持平稳增长。易纲表示,明年二季度央行将重点观测工业增长指标,这是经济复苏的转折点。

  明年二季度后经济复苏

  易纲坦言,按照原有生产法测算的GDP数据,将显示经济增长下滑很快。生产法计算的GDP,即第一、二、三产业的数字之和。从统计上看,三大产业的8月增速是12.8%,9月是11.4%,11月是5.4%。从8月到11月,连续四个月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

  为了更详尽掌握中国经济走势,央行采取企业存货的参考体系,得出了更新的结论。存货模型跟踪的是原材料存货、产成品的存货,还有一些在制品存货的数据。这一经济理论核心是,“企业的存货是顺周期的,经济上升周期时,企业存量增加,促进生产。”

  据央行观测,大幅度的存货调整始于今年9月份。央行检测的500个企业的存货在10月份已经是负增长了,其中原材料存货和产成品存货都是负增长。这种剧烈调整显示出两大特征:第一个是因为整个经济周期的改变,全球都进入了下行周期。根据央行存货顺周期的理论,企业应该降低存货。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也加剧了中国企业存货调整的速度。

  易纲总结,存货调整体现在进出口上,有三个效果:首先是大幅度地减少进口的原材料;其次是使上游生产企业的产成品存货被动增加;最后是上游重工业的调整幅度和压力要远远大于轻工业。

  易纲列举一系列数字,说明重工业的调整压力巨大。11月份央行监控的重工业增速只有3.4%,比9月份回落了8.1个百分点。而同期轻工业的增长率还有12.1%,仅比9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重工业领域内,易纲单独列举出,钢材、建材、水泥、煤炭调整的压力很大。

  在12月初,央行对分布在重点省域的35个城市的393家企业做了系统的问卷调查。易纲透露:从结果来看,全国企业的存货调整周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最早的一部分企业到今年年底的存货调整就差不多;大部分的企业存货调整集中在明年一季度末完成。还有少部分的行业和企业的存货调整可能要到明年的二季度。存货调整基本结束,意味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全国工业生产也随之进入了比较正常的阶段,

  09年刺激计划落实2万亿

  对于本次长达近一年存货的剧烈调整的代价是否值得,易纲的回答是肯定的。易纲的理由是,“存货顺周期的规律是市场经济的特征,企业的存货调整行为是一个利润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的市场化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降低风险。”

  易纲不能肯定目前处于低点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明年二季度以后的走势。但他确信,通过存货调整,中国企业对进口原料的需求度已大大降低,由进出口带动的国内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大幅减小。易纲给出央行按照精确的数据,出口依存度已降到占15%到20%之间

  这意味着超过80%的GDP增长决定因素来自内需。内需政策的刺激上,易纲透露,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明年可能落实一半,即2万亿左右,并配有其他积极的财政政策,力争保持投资和消费基本稳定。

  易纲认为,“如果从支出法来计算GDP,目前的数字来看都是相当地强劲。” 支出法测算的GDP,等于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总和。1—11月份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增长是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月份累计的实际增长有14.7%,11月是历年的高点。也就是说央行认为消费很强劲。进出口方面,虽然11月份的进出口是负增长,但是1—11月份的贸易顺差是25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7.5%。

  因此,央行的综合判断是,明年GDP增长可能在8%,或者还可能略高于8%这样一个水平上。


他说,我们确实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这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国际金融危机而带来的,金融危机已经冲击到实体经济,对我们国家的影响,在今年下半年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十月份、十一月份,突出表现为外部需求减少,而我们国家的结构性矛盾就是出口比重大,现在国际市场订单少了、需求少了,许多工厂有设备原料却没市场,这是最重要的原因。现在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甚至还在加剧,对实体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未见底。

  温家宝说,应该说中央还是有预见,我们从六月就开始调整政策,当时提出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增长,抑制通货膨胀,第二次大转折就是十月份,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就是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两年内投资四万亿元的扩大内需的十条重大措施规划,这包含着民生工程、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低收入群体待遇、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税让利等一系列措施,为的就是使企业度过这个难关。当然这些措施见效还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最大的困难就是部分工厂不能全部生产,特别是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外向型企业。

  温家宝说,我们不断采取措施,几乎每天都出台措施,甚至我们还在研究,如果现在支持力度不够还可以加大力度,但是我们最担心的还是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都跟就业有关,其一是农民工返乡问题,其二,大学生就业问题。温总理接着说,大概明天大学生毕业六百五十万,如果按照明年经济增长以百分之八的目标来计算,最多能解决九百万人的就业问题,大概一个百分点解决一百万人就业,我们尽最大努力解决九百万,其中就有六百五十万大学生,因此我们政府必须把大学生就业问题摆在首位。温家宝说,我为什么开始就讲要树立信心,我反复讲,到处讲,我说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困难的时候,如果失去信心,那就失去一切,有了信心,才有力量的源泉,才有勇气,我今天又讲,要有信心,不仅是针对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困难的,而且要面向未来长远发展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