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October 03, 2010

巴菲特BYD之行 - 20年后我们会很高兴仍持有,是否现在买depends on 价格,45以下可买

我的思考:2010-DEC每股BOOK VALUE大概11.5港元(9月刚公布的BOOK VALUE是208亿半年间增加了18亿,估计到2010DEC大概可以再增加20亿RMB,即228亿RMB=262港币,发行22.75亿股则每股BOOK VALUE大概11.5,3倍PB就是34元,4倍就是45元左右), 芒格说过有些伟大公司3倍买入仍然是笔好买卖,所以44港元买入应该是个好买卖,当然越低越好。不过用PB对这种公司估值不好,更好的应该是PE,P/CASHFLOW方法,如果今年每股EPS大概2.8HKD,43/2.8=15X PE,可见43港元可以开始买入,应该也是接近巴菲特愿意增持付出的价格了。

http://finance.qq.com

据港媒报道,股神一行人浩浩荡荡出访中国前,有传言指巴郡会减持比亚迪(01211),但巴郡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Energy)主席索科尔(DavidSokol)却一口否认,「我的估计是,20年后我们会很高兴仍持有」,又称随时愿意增持。

称随时愿意增持

他表示,中美能源现时已持有约10%的比亚迪股权,在市场上再增持的效益不高,故若公司有需要发股集资,又愿意让中美能源增持,他们乐意这样做。

比亚迪计划年内发行A股于深圳上市,索科尔称虽不能买入A股,但明白公司希望藉此增大内地投资者的基础,故对此亦相当支持。

支持比亚迪发A股

除此之外,不少投资者在进场注资之前,都有脱手获利的部署,但索科尔称中美能源及巴郡几乎没有相关的策略;在买入股票后,相信可以作长期持有。

他以比亚迪为例,认为它兼备企业家精神及技术优势,长远于电池及电动汽车都会有优势。巴郡于其发展的早段买入,就是希望可成为其增长的一部分,并非着眼于短期回报。

2008年9月,中美能源以每股8元买入2.25亿股比亚迪H股,以上周五收市价62.3元计,账面利润已达122亿元。

身为股神于比亚迪的代表董事,索科尔到中国的次数因而更多,单是深圳就到过六、七次。他称2008年首次跟比亚迪主席王传福 见面,他当时订下的各项计划,均逐一实践,故对其领导有无比的信心。

当然,以比亚迪这样高的增长速度而言,不时犯错亦无可厚非。「这就是生意的一部分,若一点错误也没有,你大概就没有很尽力试。」

--------------
巴菲特到访中国后表示,「对我而言,比亚迪是正确的选择」,并确信比亚迪将是绿色技术和汽车发展的未来领导者,而他更向比亚迪的经销商许下承诺,「等到比亚迪汽车销量破千万时,我还会再来。」

CBN:是否会出售比亚迪股份?

巴菲特:今年不会出售。

●CBN:中石油和比亚迪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为什么要将对这两个公司的投资加入到你的投资组合里面?

巴菲特:比亚迪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将来要做的事情肯定是现在大家都没做过的,不过买这两个公司(股票)的共同点在于:我买的时候这两个公司的价值都是被低估的。


-------------------------------
巴菲特:我看到了一家在世界上都可以说是一流的公司,如果你看一下他们从1995年的记录,从30万美元开始,或者是短短的七年之前,公司开始进入汽车市场,这家公司都取得了历史上没有人取得过的成绩,他完成的事情我从来没有见过,无论是在汽车行业,还是从我一生的经历来说,他是一个很神奇的人。我一直没有发现这家公司,我希望我可以早一些看到这家公司。


芮成钢:你是乘坐比亚迪的车出现的,查理芒格甚至戴了一条比亚迪的领带,你们对于你们投资的公司和产品表现出来的支持显得非常的开放。



巴菲特:我认为这是一家非常棒的公司,非常棒。我认为这家公司在未来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没有人能确保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他们在非常严肃的从事着一件对这个星球很有意义的事情,当谈到电力汽车,太阳能等等,这样的话题会影响成千上万的人们,也许会上亿。这是一家非常重要的公司。


芮成钢:我了解了,你目前还没有要卖掉你持有的部分比亚迪股票?


巴菲特:不会,不会,这个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不会。我不敢保证我不会买进,但是我可以保证我不会卖掉这些股票,我会一直持有这些股票很多年,也许会一直持有它们到我离开人世。
芮成钢:比亚迪最初吸引你的是什么?现在中国都在谈论新能源,比如电动汽车。但是在中国,我们也担心在新能源出现泡沫。


芒格:当然,我们当然担心存在泡沫。中国人民历史上就很好冒险。所以中国政府要一直理智和富于决断力。我认为,泡沫对中国绝不是好事。我认为,产生泡沫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的股市存在猛涨猛跌的情况,当然,每个国家的股市都是这样。但是我不会根据猛涨猛跌的行市决定是否投资,我一直跟踪的是长期表现。在比亚迪的投资上就是如此。



芮成钢:在投资比亚迪的事情上,巴菲特先生和你是否很容易就达成共识了?
芒格:对我来说,这不难。我一般做决定时不会犹犹豫豫,在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有我们这样不同寻常的人物,我们创造了很多商业奇迹,我一般不会跟着涨涨跌跌的形式走,我会根据审计的记录做决定。




芮成钢:那么,现在是否是时候出售部分比亚迪股票呢?

芒格: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我是芒格家族的一员,我不会让比亚迪的股票受到任何影响。


芮成钢:到底是什么让你们对比亚迪着魔?王传福自己没有发行股票,他自己就是股东,这有点儒家的味道。

芒格:他没有公开募股,而是把股票分给自己的员工,这是儒家的文化。亚洲国家的公司内部有裙带关系,但是比亚迪公司就没有王传福的裙带关系。他工作起来真的很努力,他希望员工通过技能和奉献得到提升。对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体系更好,公司的管理也比家族企业的管理更好,它们(译者注:比亚迪与家族企业)有巨大的差异。
芮成钢 :在您眼里,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富有的生活?

芒格:富有的生活就是良好的家庭生活,这也是儒家的理想境界。活到老,学到老,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不仅有智慧,还要用你的智慧使世界、家庭、朋友变的更好,这其实是很简单的原则。我认为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有这样的原则的,但是在美国和中国都有这样的趋势:有些人对冒险过于沉迷,甚至有的还是明知故犯。
--------------------
http://finance.qq.com/a/20101003/000533.htm
选择有竞争力且价格合理的投资机会

  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大不需要再给比亚迪建议了在中国投资不担心汇率问题来华访问超过预期

  问:巴菲特先生到中国参观了三天,想请您谈谈对中国经济未来有什么看法?您成功投资比亚迪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那么下一个你还想投资哪一个企业?

  巴菲特:你也知道我一直非常关注全世界的投资机会,几年前我看到了中石油的年报,之前我对中石油就非常感兴趣,最后买了他们的股票。你知道我随时都在考虑投资的问题,当然也可能在中国。至于今后有没有机会?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当然有很多机会,我会选择能够利用和看得到的、并且有竞争力的机会,还有价格要合理的,这样才能符合价格理念。

  第二个问题,中国经济正在蓬勃向上、欣欣向荣,我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得很成功,这种现象将来还会继续存在下去,我不认为这些要素会消失,中国未来的经济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大

  潇湘晨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巴菲特。您刚才参加了K9下线仪式,您怎样看待这辆大巴的市场前景?如果比亚迪把它带到美国去,会不会有市场?另外,您在 2008年股东大会上说过,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投资如同找到一个漂亮的女人,您能否告诉中国的企业家,如何找到“漂亮的女人”?

  (大笑)巴菲特:我想这个市场(电动大巴)对中国来说非常广大,不仅仅在公交领域,还有计程车也是一样。我们看到电动车上市之后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所以我想中国市场这方面的事业将会越做越大。至于美国市场,我还没有了解清楚,但是我想如果电动汽车能够帮助我们降低污染,那么没有道理不能发展起来,美国也正在计划开始大量使用混合动力车,所以不排除使用纯电动汽车的可能。

  我选择投资的理念非常简单。首先我和芒格先生要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还有我们选择的这个行业是长期可以持续的,另外一点是这个企业的管理层是可以进步的,而且它的价格要合理。我们确实找到了很多符合我们标准的企业,我们旗下有70多家这样的公司,我对它们感到非常满意。我觉得如果把投资的方法跟你们找婚姻伴侣结合在一起的话,一定会找到你们合适的伴侣。

  不需要再给比亚迪建议了

  问:盖茨先生,你对中国企业比如说对比亚迪的发展有什么建议?请问芒格先生,刚刚签署的《10MW储能电站采购框架协议》,是中国在这方面最大的项目,您怎么看待储能电站的前景?

  盖茨:我这次来华访问非常荣幸地见到了比亚迪的领导人,根据我的判断,我觉得王传福 先生也是中国企业界最优秀的领导人之一,我觉得他们并不需要我给他们提什么建议了。他们做的很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以前在微软有长远的计划,招聘培训发展和培养人才,重视客户基础培养。我觉得他们都已经做到了,所以芒格先生看中比亚迪很正常。对我来说,我感到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伟大公司成长的过程。

  查理·芒格:关于您问的第二个问题:储能电站的技术将来在欧美市场的发展前景应该会非常灿烂。

  在中国投资不担心汇率问题

  问:巴菲特先生,当您长期投资的时候,货币问题是不是考虑的一个因素?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一个法案,您觉得对中美汇率有什么样的影响?您是否会考虑增加对于比亚迪的投资?

  巴菲特:我们当然要看公司所在国家的汇率情况,如果这个国家的汇率长期不稳定,如果这个国家有非常高的通货膨胀,我们是不会愿意去这个国家投资的。等到5年或10年我们受益的时候,那时就贬值了。

  在中国进行投资的时候,是没有发生这个问题的,在欧洲很多国家汇率都没有这个问题。以后我们也不会担心中国汇率的问题。

  查理·芒格:如果需要增加比亚迪的投资,需要公司许可,不是马上可以回答。比亚迪现在的发展很好,不一定需要我们增加投资才可以获得更大成功。我们不便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汇率问题指手画脚,这是两个国家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建议可提供。

  来华访问超过预期

  问:巴菲特先生,请问您对这次中国之行的印象怎么样?

  巴菲特:我这次来华访问印象非常深刻,大大超过了我当时的预想。我在网络电视媒体上看到了很多中国发展的报道,但是眼见为实,见到之后这种震撼非常强大。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的进步,在过去这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蓬勃,并出现了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