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October 30, 2010

分析一个企业的前景,并且在价位合适的时候购买他的骨牌,并长期持有

http://news.imeigu.com/a/1287367441168.html

我们看到很多原本我们想象都不可能倒闭的一些公司,你比如说雷曼兄弟,比如说AIG等等,他们最终倒闭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两位不倒翁如今非常健康,而且还洋溢着青春的光芒,你们不倒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沃伦•巴菲特:

我有一个伟大的老师,大约60年前,他交给我一个重要的原则,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实践这个原则。我很幸运,在投资方面我对情绪有很好的掌控力,但是我并没有所谓的投资秘诀。我仔细地考察那些企业,试图弄清楚哪些企业是我了解的,哪些是我不了解的。如果不了解,我就放弃。我需要分析一个企业的前景,并且在价位合适的时候购买他的骨牌,并长期持有,实际就是这么简单。

主持人陈伟鸿:

你刚才提到的这位老师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格林厄姆,也是把你招进哥伦比亚大学的那位老师,但是他到底给你教了什么样的一个投资理念,让你至今都觉得受用到了现在?

沃伦•巴菲特:

他教会了我首要的就是不要把股票看成是一个不停上下浮动的东西,不能轻信一些谣言,不能根据谣言判断一只股票真实的价值。买一只股票就意味着投资于一家企业,而自己就相当于是这个企业长期的伙伴,而且你投资的企业应该在他的领域具有优势,从而能够保证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维持较好的利润。而且他交给我说不要过分地关注你的投资,如果你遵从格林厄姆先生的教导,然后你会发现你的投资几乎是很难赔钱的。短期来看可能有些人比你赚的钱要多,但是只要你不赔钱,你的回报是持续且合理的,所以我听从我老师的教导,查理•芒格也是这样。
主持人陈伟鸿:

那您老师的这些投资原则,在金融危机当中是不是也经过的检验,是不是它依然是一个灵验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

沃伦•巴菲特:

我老师的理念是正确的,说到金融危机,它的确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危机,而当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某些股票的价格就会走低,这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因为你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进股票。我们的贷款不多,所以我们有足够的实力来应对危机。我们相信整个体系是不会崩溃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点,所以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开张支票把合适的股票买下来。所以行情的好坏从来不会成为我们的困扰,我只是按照老师的教导在合适的价位上买入。

主持人陈伟鸿:

很多的书上都说老师曾经给你归纳了三大投资原则,或者是五大投资原则,你今天是不是也在现场给我们来归纳一下?

沃伦•巴菲特:

操作股票的第一大原则就是你要把股票当成一个生意来看,而不要把它仅仅看成是一种上下浮动的有价证券。第二个就是边际效益安全的理念。如果你认为一只股票值十块钱,那么九块五或者是九块七毛五都不要买,你要等价格比你的心理价格低很多的时候再买入。如果一座桥他的载重量是一万吨,那你就不要驾驶一辆 9800吨的卡车从上面经过,但是你可以驶过一座承重量两万吨的桥,这就是一个格林厄姆一个基本的理念。

查理•芒格:

巴菲特所提到的边际效益安全里面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如果不是人生中犯过很多的错误,遇到了很多误会,也不会产生这样的理念。我们的生意做的很成功,我们在国有商业方面的投资可能是美国最好的国有商业。我们的意外险或者财险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财险公司,而我们投资的伯灵顿铁路是世界说最好的铁路投资,比亚迪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之一。眼光保持准确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就是我这些年最大的心得,因为你是跟那些很优秀的人合作,让我感到有意思的是一些卓越的人将公司经营得很成功,而我们买他的股票,这为我们赚到了财富,虽然我们自己用不了那么多。但是我们与很多自己钦佩的人成为的朋友,这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生。而一个股票投机者的生活是非常糟糕的,因为他们总是关注价格波动,但是我们不是这样,所以我们生活得非常快乐,能交很多朋友,不仅让我们生活愉悦,而且这种投资模式非常奏效。

比尔•盖茨:

巴菲特最擅长于投资的就是他自己很了解的行业和企业,但是像我们微软这样的IT类的股票,恐怕并不是合适他的类型。我觉得重要的是一个人如果要购买 IT行业的股票,那么他一定要了解这个行业的特性,因为IT股是波动比较大的。因为我本人在微软工作,所以我的情况会有把握一些。说的简单一点,巴菲特其实一般都是不碰高科技类的企业的。

主持人陈伟鸿:

你刚才说不懂的行业你不碰,比尔•盖茨先生也说高科技一些行业可能你也是不碰,但是你注意看一下,坐在比尔•盖茨身旁的就是王传福先生,他们的比亚迪同样是高科技这个领域,而且电动汽车的未来在很多人的眼中可能也是一个具有不确定性的一个发展行业,那么为什么你不投微软,你愿意投比亚迪,你看清楚了他们的未来,你懂这个行业吗?

沃伦•巴菲特:

我非常理解这个行业,芒格甚至比我了解的更为透彻一些,因为首先是芒格让我关注到比亚迪这一只股票,几年前他就说你应该关注比亚迪,因为当我们看比亚迪的历史记录。其实我对汽车行业还是比较了解的,其实在一般意义上我对汽车行业是比较了解的,王传福用了仅仅15年,甚至是7年短短的时间就在汽车行业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王传福先生还有他的比亚迪公司我觉得是非常有能力的,当然你说在汽车行业未来5年、10年会演变成什么样子,谁也不能说清楚,比如说在太阳能汽车或者是能量储存这方面很难预测。但是在我看来王传福是个很聪明的人,所以我们购买了他股票的10%。我相信未来比亚迪股票的回报率将会被证实是非常可观的。对此查理应该也有话要讲。

查理•芒格:

比亚迪是我一生当中碰到的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我们与其他投资者不同的一点是我们并不是太被股票的上上下下波动所左右,作为投资者买卖证券的交易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选择长期持有一只股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自己庞大的资金投资在有限的几只优秀的股票上。我向你们所有人推荐这种投资模式,你只需要进入有限的几个卓越的行业领域,而不是去买卖上百只股票,否则巴菲特会因此而致富,但是你不会,这就是我的建议。

沃伦•巴菲特:

芒格和我一直在观察汽车这个行业,我们观察了50年,从这种持续的观察中,我们知道一个汽车公司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又会因为什么走向失败,像比亚迪这样的一家企业其实在汽车行业是不多见的,一些IT或者高科技的股票可能一度非常成功,但是我们却做不到持续有地去检测他们。比如说苹果(AAPL,300.98,-1.40%)公司很成功,但是我们并不是很懂这家公司,或者在这个领域中的其他公司。但是可口可乐我就看得懂,我知道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在未来很多年它都不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它明年卖的产品肯定比今年还多,在全球也不会有价格战,也不会缺原材料,所以在世界上人们总是要喝饮料的,饮料总是一种必需品,所以我们看得懂可口可乐的未来,我们就要购买他的股票。而对于比亚迪,我想我们也很确定。
我想请问巴菲特先生,就说你在收购喜诗糖果对你的启示当中,你后面投资的可口可乐、吉利等等,这些启示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主持人陈伟鸿:

包括箭牌口香糖,它们当中到底有什么样的明星基因?

沃伦•巴菲特:

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他们都是生产消费品的企业,而且大家都非常喜欢吃特点的产品,喜诗糖果的市场当然规模上比可口可乐要小得多,它不像可口可乐那样风靡全世界,人们对糖果味道的喜好是比较稳定化的,但是对于软饮料来说,各个国家的人的口味差不多。所以喜诗糖果其实是一个中小型的企业,但是它很优秀,它的盈利能力很强,从它那里赚来的钱,可以去收购其他的公司。我收购喜诗糖果是在1972年,当时芒格先生帮了很大的忙,幸运的是我也了解糖果这个行业。

我看这个火车是离不开铁路的,我就选铁路,伯灵顿铁路,我注意到巴菲特先生刚刚完成一项重要的并购案,300亿美元收购了伯灵顿铁路,我觉得这是不是标志着、意味着巴菲特先生的投资将从高增长的领域向稳增长的领域过渡。有评论说,巴菲特先生的这项收购价格并不便宜,那么这样大规模的收购,对巴菲特先生这列火车高速运行的速度会不会带来影响。那么为什么说收购的这个资产在未来一百年还会是优良的资产。

沃伦•巴菲特:

是的,我们花了340亿,这是很大的一笔钱,我们觉得这个价钱很公平,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了,如果是在美国的竞争市场上的话,340亿美元购买伯灵顿铁路股票是值得的,因为按照公里数来衡量的话,伯灵顿铁路他的运载量占到的美国的11%,在美国有三亿一千万的人口,有11%的跨城市货运是沿着伯灵顿铁路来运输的,在20年、50年之后,美国人口会增加货物运量也会增加,而铁路是非常高效的货物运输渠道。在美国修建新的铁路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想扩大铁路投资的份额,但是这个投资是一种比较温和的投资,它不可能很快增长三倍,但是它很确定,我们很了解这个行业,基本上美国如果想维持繁荣,没有伯灵顿铁路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希望从中能够获得一份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