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anuary 15, 2010

利润稳定,可以说是零风险的生意,特许专营制度

华润入住郑州 燃气供应更足
——访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国起
本报记者 王文霞

郑州华润燃气公司成立后,会对郑州的燃气供应带来哪些新变化?市民用气是不是会更有保证?昨日,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国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的入住,将使郑州燃气管网的建设更有资金保证,气源更加充足。

闫国起介绍说,华润投资郑州燃气后,可以让公司开拓更广阔的领域,郑州燃气本身是上市企业,除郑州外,还有南阳、平顶山、登封,3.2亿元的投资让郑州燃气事业的发展更有保障,城市建设到哪儿,燃气管网就铺设到哪儿,避免重复挖路。目前郑州燃气连续7年增加用气量,每年增加量都在5000立方米~6000立方米之间,西气东输二线通气后,还要建设部分西气东输支线和郑州新区管线建设。

燃气价格会不会提高?闫国起说,郑州华润燃气是企业,价格不是由企业决定的。国家发改委管着气源价格,省发改委管着天然气的零售价格。但天然气价格将逐步与国际接轨,西气东输二线一部分气源来自国外,价格上可能会高于国内自采气的价格

春节前天然气会不会供应紧张?闫国起说,今年寒流来得比较早,但郑州准备充分,相比武汉等一些城市影响较轻,出租车大概有一个星期的加气难。现在每天的天然气供应量是春秋两季的两倍以上,目前除了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的天然气,还有液化气、压缩天然气,基本能满足郑州市场需要。另外,西气东输二线通气后,郑州燃气和中石油签订了5年6亿立方米的供气协议,供气首年的2010年将向郑州供应1亿立方米。同时,明年年底高压环线建成后,可以增加30万立方米储气量,可满足全市居民4天~5天的供应量。而且该环线从四周向市中心送气,还可缓解以前管网末梢气压不稳或达不到的情况。

华润集团成立于香港,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辖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华润燃气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目前已在南京、武汉、福州等60多座大中城市设立了燃 气企业,年供气量超过60亿立方米,用户超过500万户,成为国内近年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燃气专业运营商。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国起表示,公司 的成立将对郑州燃气今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后公司发展经济上更可靠了,首先西气东输来了以后,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建设配套的工程,郑州的燃气配套设施将更加合力和完善,气压更加稳定气源更加充足。”
据了解,这次华润燃气落户中原将对西气东输二线的建设,以及今后对外的扩张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闫国起说,目前公司已有了一系列的规划,明年西气东输二线通气以后,郑州市供气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根本的解决。
“现在我们除了和西气东输二线做配套之外,另外我们燃气的发展规划,我们还要建设一个外环的高压管线,我们建成这个环线以后,可以均匀的从四周向市区提供 稳定的气源,市区的管网压力就会均衡,官网末梢压力低的现象就会得到根本的缓解,另外高压管线也能起到储气的功能,整个外环的高压管线建成以后,可以增加 郑州储气能力30万方。现在我们已经和中石油意向签订了6亿立方米的气源供气量,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分五年时间,每年不少于一个亿,五年达到六个亿,到 时候郑州将有充足的气源供应请大家放心。”

目前,郑州每天的供气量是春秋两季的两倍以上,但是由于准备充足,基本保证了正常供应。另外,公司还储存了大量液化气并从山西等地购进了大量压缩天然气弥补不足。明年西气东输二线建成通气后,中石油还将按照已签协议,分5年向郑州华润燃气供气6亿立方米,可基本解决气荒。

  管网末梢低压升高

  另据介绍,目前除西气东输二线规划外,郑州市燃气发展规划已经通过了郑州市规划局的评审,此次二线支线工程,将建设一个外环高压管线,可从四周向市区均匀输送天然气,市区各个管网压力均衡,管网末梢压力低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该管线还具有储气功能,建成后可以增加储气能力30万立方米,气源短缺时,可供老百姓4天到5天正常生活使用。

华润燃气提价50%收购郑州燃气 将占河南70%份额
http://news.hexun.com/2009-12-15/122024619.html
12月14日,华润燃气宣布提高对郑州燃气的全面要约收购报价,由每股8.45元调升至12.96元。

  调价方案公布后,14日,郑州燃气与华润燃气双双报涨。“这显示出,市场对于这桩收购案的前景持看好的态度。”中银国际一位燃气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若这一交易最终完成,华润燃气将拥有河南燃气分销市场70%的份额。天然气市场井喷在即,华润燃气正加速跑马圈地。

提价50%

  此前的11月25日,华润燃气宣布,将与郑州燃气控股股东郑州市国资委成立合资公司,经营郑州及南阳和平顶山地区的燃气业务,经营时间为30年。

  根据方案,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9.5亿元,华润燃气及郑州市国资委分别持有80%及20%股权。其中,华润燃气出资7.6亿元现金,郑州市国资 委提供 1.9亿元资产,而合资公司将以4.22亿元向郑州市国资委收购郑州燃气43.18%股权。此外,华润燃气还将负责赔偿郑州燃气及郑州燃气公司的员工,总 代价约4.57亿元。

  由于这一收购将导致郑州燃气控股权变动,从而触发强制要约收购,华润燃气提出,以每股8.45元向郑州燃气其它股东进行强制收购。

  方案提出次日,华润燃气与郑州燃气双双复牌,但表现迥异。华润燃气大涨12%,而郑州燃气则暴挫9.2%。

  “华润燃气提出的要约收购价格,比郑州燃气停牌前的价格折让了约40%,部分收购和全面收购要约的价格均只有5.1倍的市盈率,这让郑州燃气的其他股东感到难以接受。如果方案不调整,全面收购被否决的可能性非常大,这迫使华润燃气不得不调高收购价格。”上述分析师说。

  “早在6年前,我们就开始与郑州燃气进行谈判,2009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敲定了基本方案。不过,由于这几个月以来,受天然气涨价等信息的刺 激,燃气股大涨,郑州燃气从9块港币涨到17块港币,这才显得我们报出的收购价格较市场价有所低估。为了表示诚意,我们决定调高收购价格。”华润燃气一位 人士对记者表示。

  入主河南

  中国天然气市场已至井喷前夜。此次华润燃气大幅提高对郑州燃气的收购价格,显示出其对中国燃气市场志在必得。

  “相对于新奥燃气、中华燃气等民营、外资燃气商,华润燃气在开发上游资源方面,有明显的短板,所以,其对国内石油巨头的输气管道更为依赖,而河南正好在输气管线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南省燃气协会一位人士说。

  目前,不但西气东输、川气入豫等管线经过河南,而且来自山东、华北的液化石油气资源,也都通过这里转往沿海省份。因此,河南市场早就成为各燃气公司争夺的热点。除华润燃气之外,新奥燃气、中裕燃气以及英国富地集团等都已在河南安营扎寨。

  此番,通过收购郑州燃气,华润燃气将成为这一地区当之无愧的“霸主”。

  资料显示,郑州燃气不仅是郑州管道燃气的垄断供应商,其还于2007年及2008年相继进军周边的南阳和平顶山市场。而华润燃气,则在2007年通过收编河南东方能源股份公司在安阳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重组完成后,华润燃气在河南市场的份额将达到70%。

  跑马圈地

  “目前,国内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一般是出厂价的2倍,其中的利润空间主要由管道运营商和下游城市管网运营所瓜分对于城市管网运营商来说,最大的 特点是利润稳定,可以说是零风险的生意。因为,如果成本上升,燃气运营商可以比较容易的通过涨价来转嫁成本压力。而要实现更大的收益,最重要的是抢到更多 的地盘。”广东油气商会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而整个天然气市场规模的扩大,亦在预期之中。

  “国内天然气上游管道建设,将在未来两三年陆续完成,天然气供应会有翻倍的增长,而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将于近期出台,由此,整个城市燃气分销下游 行业,将获得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上述华润燃气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燃气运营实行的是特许专营制度,拿下了一个地区的市场就意味着拥有稳定的利 润,“我们设定的内部回报率是,不低于15%”。

  在行业大发展的预期之下,华润燃气正在加速“跑马圈地”。事实上,不仅是在河南,仅近期,华润燃气已陆续拿下了武汉、昆明、泸州、通州、福州等城市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