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anuary 07, 2010

郑晓军 15-60PE

跟长金投资的接触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印象最深的有两点。其一,长金1号这只结构化产品,一度排在2009年私募结构化产品收益的第一名;其二,其掌门人郑晓军有多年实业经验,是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12月17日下午,理财周报私募调研小组在北京和深圳调研完毕之后,再次来到位于广州中信广场的长金投资,与其核心人物郑晓军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深入交流。

准确判断趋势:结构化产品排名第一

  据郑晓军介绍,目前长金公司共有5期产品,3个结构型产品,2个非结构型产品,总规模接近5亿元。另外,正在发行或准备发行的有两期产品。

  从长金目前的产品类型不难看出,其对结构化产品非常之重视。

  长金的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长金1号,发行于2008年10月,当时A股正处于击穿2000点后的恐慌性下跌过程中。郑晓军回忆说,当时的全市场静态市盈率已经接近15倍。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但是当时整个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即使发产品也很少有人愿意认购。

  鉴于当时的情况,他选择了结构化产品作为长金的第一只产品。也就是公司拿出一部分自有资金来,对产品的最低收益进行保底。“冒了一定的风险,”他回忆,“但是基于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十几年A股的投资经验,觉得不会出大问题。”现在来看,长金成为了成功的抄底者。时至今日,长金1号在阳光私募所有公布的结构化产品中名列前茅,最新净值显示回报为114%。

  如何能够做到准确地判断大趋势?郑晓军认为,纵观A股十几年的运行规律。一般静态市盈率的波动区间在15倍到60倍之间。一旦下跌至15倍附近或者上升至60倍附近,则出现反转的概率就非常大了。

  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出发:价值投资三步走

  在跟郑晓军面对面的过程中,我们力图找出长金投资价值投资的方法论。

  郑晓军介绍,其价值投资分为三步走。第一步,通过长金独特的选股系统,在1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选出30-50家公司,构成一级股票池。他介绍,这个选股系统主要由量化指标构成。包括净资产回报率,自由现金流等指标,“指标的设置和选择融入了长金做实业十几年的经验”。第二步,根据长金投研团队对商业模式的理解,对一级股票池进行定性分析,从中选出20只左右的股票,构成核心股票池。第三步,结合当前的股价,选出最有投资价值的5家左右的公司,进行建仓。

  从这三个步骤,就不难看出长金的操作风格:精选个股,集中投资。

  郑晓军介绍,其单只信托产品的持仓一般不超过5只股票。“分析透了,看准了就重仓介入,长期持有。”

  他回忆到,当年从2004年12月到2007年6月,持有苏宁电器(002024,股吧)30个月,涨幅近20倍,是他的得意之作。“之所以能拿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企业本身,而很少关心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郑晓军本人具有十多年的实业经验。调研小组注意到,郑晓军除了长金投资之外,还有诸多其他公司。他是上市公司智光电气(002169,股吧)的实际控制人,同时还在珠三角地区投资了部分电厂等行业。此外,长金旗下目前还有部分PE项目在运作。

  长期持股,很少交易

  目前长金的核心团队有三人:郑晓军任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金鑫任首席风控官,卢昕任研究总监。此外有5名研究员以及2名专职交易员。

  从投资风格来说,郑晓军介绍,长金的风格是做“结合中长期趋势的价值投资”。持股时间很长,有时候一年甚至两三年才会换一次股。

  他介绍,产生交易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是认为中长期趋势出现了重要拐点,必须清仓。郑晓军介绍,他在2007年9月份,上证指数4000-5500区间,对A股进行了清仓,然后把所有的资金用于打新股。“当时基于几个简单的判断,一是A股整体的静态市盈率已经接近60倍,历史经验表明,这已经接近顶部区域;二是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打新股的年化收益率超过30%。”

  “既然打新股可以拿到几乎无风险的30%的年收益,为什么要在A股里面拿着60倍市盈率的股票睡不着觉呢?”他笑称。据介绍,产生交易的第二种情况来自于换股。比如长金持仓组合里面的某只股票,股价出现了大幅上升,从而导致投资吸引力下降。这个时候,我们会将这只股票与核心股票池的其他股票进行对比。如果发现核心股票池中有股票的投资吸引力高于持仓的股票,我们会进行换股操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