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une 26, 2009

赵丹阳

据赵丹阳介绍,他们谈的话题很广,包括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他向巴菲特提出的问题包括:挑选公司是行业重要还是管理团队重要?如何与那么多CEO和高管相处?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如何看待保险行业?如何看待周期性产业?如何看待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

  赵丹阳透露,在宏观方面,巴菲特看好美国和中国市场,他认为未来10年、20年美国、中国经济都会有不错表现,中国发展会更快一些。巴菲特也看好他投资的中国公司比亚迪。

  关于产业投资,巴菲特说他很少买周期性产业,因为他无法预料明天油价走势,但却能够知道明天可口可乐的价格。他表示,对

  中石油只是碰巧投资,当时看到中石油被低估。赵丹阳还向巴菲特推荐了港股物美商业,股神表示会回去看看。

  赵丹阳透露,此次211万美元午餐是2008年他跟段永平合拍的。被问到是否还会再次竞拍与巴菲特午餐机会时,他表示暂时保密。

  赵丹阳感言

  “我的收获无法用钱衡量”

  2008年6月29日,一年一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以211万美元的历史高价竞拍成交,因此引发质疑,花费211万美元的一顿午餐是否值得?赵丹阳说,与他通过午餐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收获从而在将来能赚到的钱相比,211万美元很少。“这顿饭解决了我多年以来困惑的问题,我的收获无法用钱衡量。”

  赵丹阳说,十几年前他买了本《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从此走上投资的道路,这本书指导他做投资至今。巴菲特就像他的老师一样,没想到今天有机会与他面对面学习。

  巴菲特几十年坚持投资,经历过数轮牛市、熊市,有丰富的投资经验。赵丹阳说,“我只有37岁,巴菲特一生的投资经验,对我而言是无价之宝,能让我少犯很多错误。受到巴菲特这样的高手点拨后,在投资方面,我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认为,从巴菲特身上学到最关键的是,不需要对什么都懂,但只做懂的事

但赵丹阳称花得非常值得。他透露,3个多小时的长谈中,他们一起和巴菲特探讨了投资、教育以及慈善事业等3个大的话题。其间,赵丹阳的妻子担任“翻译”。

  “巴菲特经历过几十年股市和几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而我只经历过两个完整的周期。所以,巴菲特给我的回答,让我有信心做出一些大胆的决策。就像是武侠小说中从高手那里直接学到很多东西的郭靖。”赵丹阳说。

  据报道,在交流过程中,赵丹阳一直在试图证明自己的想法与巴菲特相同,表达自己想成为“中国巴菲特”的希望。
赵丹阳曾在采访中表示,会询问巴菲特对于物美商业(8277.HK)的看法。饭后,赵丹阳向围堵的记者确认向巴菲特推荐了物美商业。

  赵丹阳在去年4月30日前购入约2462万股物美商业;当年4月至9月,赵丹阳在二级市场又分别以每股6.202港元至7.15港元不等的价格共购入 3132万股;今年3月2日,赵丹阳再次购入636.45万股股份,并以12.09%的持股比例位居物美商业第一大流通股东。

  赵丹阳向股神巴菲特推荐物美商业的消息传出后,物美商业H股昨日应声大涨,股价曾一度冲高至9港元/股。截至昨天收盘,物美商业报收8.72港元/股,涨1.99%。

  投桃报李,此前声称不谈个股的巴菲特也推荐起自己买入的比亚迪(1211.HK)。据赵丹阳介绍,巴菲特认为在未来10到20年,美国、中国经济都会有不错表现,中国的发展会更快些。

  赠礼暗含投资玄机?

  除物美商业外,赵丹阳午餐之前还为巴菲特精心准备了两份“具有二千年历史文化”的礼物——贵州茅台酒和阿胶。而这两件礼物,正是国内最“白马”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和东阿阿胶(000423)的主打产品。

  关于白酒是否能走向世界,在国内投资界一直争论不休。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消费习惯决定了贵州茅台的地域性。另一些基金经理则认为,贵州茅台或许会如同可口可乐一样,成为中国向全球输出文化的象征。

  本月3日,茅台刚刚与法国卡幕酒业集团签订了5年的海外分销协议。

  赵丹阳的礼物,无疑为其支持茅台走向海外做了最明确的注脚。

  网上随即有投资者提出疑问:赵丹阳在前年全面退出A股之后,目前是否已经重返A股,持有贵州茅台酒和东阿阿胶?

  今年2、3月,赵丹阳在香港募集新资金,投资方向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美国等股市公开交易的所有证券产品,主要投资目标为海内外上市的、拥有大中华背景的公司股票。

24日在美国纽约曼哈坦顿的一家餐馆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后,香港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说,巴菲特破除了他对投资的一些担忧和疑虑,他近期将会有大手笔的投资。不过他婉拒透露投资走向。

段永平:什么都有,关于投资,关于人生,关于慈善,东西很多。我觉得上一次到现在,两年之间我们其实还是很大的收获。

  《21世纪》:比如说呢?

  段永平: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股票掉成这个样子,很多人都害怕,我可能就赚了很多钱。如果你实在是怕得不得了,就看巴菲特他老人家都买什么,你可以比他买得要便宜50%,三四月份进去的话,你现在至少要比他多赚50%。

  相信他的人才会这样做。我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已经赚了很多很多顿午餐了,可能几十顿都有了。所以,这个东西就看你懂不懂了。

《21世纪》:那上次吃午饭,和这一次吃午饭,感觉有哪些不一样?

  段永平:没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他讲的话跟原来没什么区别。我觉得他讲的都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很简单的东西你多听一次也没有坏处,起码坚定你的信念。

  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可以问他。比如现在的一些趋势,某些公司的看法。在这方面,可能每一次问的都不一样。他会很简单讲一下他的想法,一句话两句话可能对你一辈子都会很有帮助。

《21世纪》:能谈一两个吗?

  段永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我跟着他买富国银行和通用电气。比如,假设泰格伍兹是一只股票,你不能说因为泰格伍兹输了美国公开赛,你就把这支股票卖了。这个时候人家打折卖给你,你为什么不买呢。

  伍兹现在有困难,有问题。可如果你知道他是一只老虎的话,那当然可以拿着这只股票,你这个时候去卖是很蠢的。当然,巴菲特原话不是这样讲,他是一个非常平和的人。

《21世纪》: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观就是买入,持有?

  段永平:他从来没有讲过这句话。这是别人讲的。他说的最理想的公司你是永远不需要卖的。他从来没有说买了之后就不能卖。而且他说,买入持有,是你要买对的公司。他不是简单的估价。其实他从来都不估价,他是感觉比较多,估起来很多东西很难估。

《21世纪》:巴菲特手中有源源不断的现金,他可以不断买入持有。

  段永平:你有多少钱做多少事。这和源源不断有没有现金没有关系。我没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我不是也能做投资,我也能做得很好啊。这和模式没有关系。
大部分人不去想,那你就学不了他的东西。有人把他叫股神,我不认为他是股神。他就是一个普通人,而且是一个很好的人。只有保持这种心态,一些有天赋的人才能够明白巴菲特到底在讲什么。也会明白他的思路其实是有可能学得到的,你把他当神,你就学不到了。(21世纪经济报道吴晓鹏王康)

在之前的一波A股大牛市中,赵丹阳管理的基金在股指还只有3000点的时候就早早清仓,结果股指一冲直上,突破了6000点。可以想见,这次的踏空是刺激他要去高价竞拍这顿午餐的一大促因。这次清仓经历也让他陷入了一个苦恼的思索:投资,到底是长期持有,还是股价远远超过价值时就卖掉?哪一种方法更好?

只不过,因为滞后一年,很多一年前觉得充满疑惑的东西,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得逐渐明朗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赵丹阳也承认,自己在过去一年很多困惑的问题已找到答案,此次过去只是为了求证。

  “在过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资料给我,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进步了很多,我的投资认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到现在,我问巴菲特的问题比以前少很多了,因为通过这轮牛熊市,一些问题我已经找到答案,此次吃饭只是向他确认一下。”赵丹阳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