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January 20, 2009

曹仁超:经过2009年的上上下下,到2010年经济方向清晰的时候,内地的牛市就会重临的

曹仁超: 在整个资本市场发展,内地跟西方国家尤其以美国为首,两个是刚刚相反的,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是他们本身的收入是无法应付开支的,可以说入不敷支,如何让入不敷支的情况让人们继续消费呢?就令房地产拼命的上升,当资产价格上升的时候,他们就拼命的消费。但是入不敷支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当房地产泡沫爆破之后,现在大家都知道出现了所谓的次按风暴,然后就是雷曼事件,发展成为金融海啸。

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是消费过度而回落的,是挺令人担心的市场。凡是消费过度回落的股票市场是很难回升的。中国就刚刚相反,中国是储蓄太多,储蓄百分比有36%,就是每赚100元有36可以存下来,所以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但是可以投资的项目部多。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美国可以投资外币、债券市场、衍生产品,内地在这方面的发展都不大。内地的资金最先涌入房地产市场,当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时候加上股改成功,就引发了2006年A股牛市的狂潮,在2006年—2007年A股的平均PE从15倍炒到75倍,以全世界任何地方的水平来看,75倍的PE都是不正常的。

大家也经历了2007年10月开始A股的熊市,到目前为止已经跌到15倍,如果用新兴市场的PE看,A股市场也开始进入了合理水平。因为中国有没有过度消费,只是因为没有出路,资金全涌去股票市场,造成一个狂潮,长远来看,只要给他一点时间休息一下,我相信中国很容易有另一个牛市出现。

曹先生您对中国A股未来的走势有什么看法?

曹仁超: 相信经历了超级熊市之后,有机会在2008年10月、11月之间见底了,因为2009年世界经济不景气,所以A股市场暂时没资格出现牛市的。我自己相信,最大可能性在2009年是出现上下市。比如说沪深指数在1600点—2100点之间上下,等候世界经济好的时候,中国才会出现牛市。

情况就好象香港一样,1982年跌完之后,因为主权问题没有清晰,所以1983年、1984年是无法出现牛市,直到1984年7月份中英联合宣明,令到香港的前景清晰了,香港就出现牛市了。我相信。经过2009年的上上下下,到2010年经济方向清晰的时候,内地的牛市就会重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