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September 30, 2010

大卫·索科尔: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

将长期持有比亚迪股份

  NBD:此前有传言称巴菲特将抛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有的比亚迪公司股份,您如何回应?

  大卫·索科尔: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是一个谣言,我们的投资理念是投资和持有,并且持有的时间非常长。

  NBD:能否透露一下当初巴菲特决定投资比亚迪的细节?

  大卫·索科尔:比亚迪这个投资项目,是芒格先生在洛杉矶的办公室里发现的,他的习惯是在办公室读报从而获悉世界有哪些具备投资潜力公司的信息,他觉得比亚迪具备非常好的投资前景,然后芒格先生打电话让我关注一下这家公司。尽管当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比亚迪,但当我去深圳拜访王传福先生并对比亚迪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后,发现这家公司的情况跟芒格先生此前的判断一样。从开始关注到确定投资,我们只花了大约3个月的时间。

  NBD:巴菲特未来是否会增持比亚迪股份?还会关注中国哪些项目?

  大卫·索科尔:我们对于比亚迪业务的快速成长感到非常满意,对于王传福率领的管理团队也非常满意。我们通过参与投资比亚迪也学习了许多关于中国经济和中国公司快速成长的秘密。我们关注比亚迪将如何扩大产能,以及他们的储能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当然这是个技术集中度很高的事情,也具备很多挑战。我们也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但究竟投什么我们一般是投了之后才能说。

  价值投资需要眼光长远

  NBD:我们知道巴菲特和芒格先生的价值投资理念影响了众多投资者,能否进一步解读一下其价值投资策略?

  大卫·索科尔: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就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找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或者具备独特的核心能力,我们选择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公司进行投资,这样的公司可以持续不断地超越竞争对手。价值投资的第二个要素是以合理的价格买进具有投资价值公司的股份。当然,什么是合理的价格,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要对未来的投资风险进行理性的分析,因此进行价值投资是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

  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挑选长期而言最有可能成功的公司,不管这个企业会成为比亚迪还是IBM或是丰田公司。以这三者举例,我们不会投资IBM,因为我们对高科技行业不了解,我们无法评估这个行业的风险;丰田是非常大的成熟企业,在每个国家都有业务,对这家公司进行基本面的综合评估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因此我们也不会投;但是比亚迪具备我们投资选择的所有要素。

  有几点需要指出:一是我们很少抛售股票,我们坚持价值投资;二是巴菲特从来没有要求别人跟着我们买股票,他都是说任何投资者都需要对公司基本面做很好的分析。比如比亚迪,巴菲特没有建议投资者需要购买比亚迪的股票,只是说我们基于什么样的理念和分析购买比亚迪的股票。

中國中央電視台(China Central Television)週四在其網站上報導﹐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者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接受該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的投資公司將在“多年內”、甚至“可能在他死后”都會一直持有中國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簡稱﹕比亞迪股份)的股份。

他說﹐他要是早點關注比亞迪的股份就好了﹔他可以承諾﹐公司絕對不會出售所持股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