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April 24, 2010

林园近况 APR-2010

video: http://finance.qq.com/a/20100312/006733.htm

林园语录

看好五粮液

我 现在拿了很多五粮液股票,这次过来看了,发现五粮液的情况比想象的好,准备继续持有。

唱 多茅台

坚决坚定信心,让他们去弄吧,等基金经理都卖完 了,股价可要涨了。

热衷楼市

我在大量购房,刚从重庆过来,在重庆就买了几十套

房子,下午去成都,准备再购置几十套房产。

“瞧,这不是‘股神’林园吗?”几位参加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9.00元)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发出了惊呼。

4月16日上午9点,宜宾,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股神”林园的突然现身,让今年五粮液的股东大会显得特别。半天的会议,除了五粮液集团掌门人王国春和五粮液 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两大焦点人物,林园成为了“意外”的明星。

一件红衬衣,外面套一件皮夹克,林园显得十分精 神,而他一贯的微笑,也在会场上更显亲和力。

林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现在买了3只 酒类股: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47.98元)、五粮液和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36.00元)。

“准备继续持有五粮液”

相比往年,今年的五粮液股东大会显得异常和谐。

半天的会议上,几乎没有“不和谐”的声音。虽然在分红议案上,有少数股东投了反对票,但其他议案均 获得出席会议的股东全票表决通过。

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都是王国春、唐桥与投资者 在互动交流,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人员,以及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赵勇等,都向公司提了问,但更多的是着眼于公司的销售等情况。

林园的提问则比较独特,他认为,相比别的酒类公司,公司高管的薪酬明显偏低,希望公司能够提高高管的 收入。

本次股东大会,也全票通过了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的议案。唐桥在会上 称,在2010年年报中,将披露包括他在内的高管新的薪酬。

四川省另一家白酒企业泸州老窖已经实施股权激励,五粮液方面却迟迟不见动静,投资者也希望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有所突 破。

不过,据一位参与了下午唐桥等高管与机构投资者交流会的人士表示,短期推出股权 激励的可能性很小,但宜宾市政府可能会选择给五粮液高管提高现金奖励。

股东大会结束 后,五粮液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1500万元救灾物资,由40辆车运输,运送到灾区。

一 位参与股东大会的研究员称,五粮液的股价在近期涨得好,股东都很开心。他认为,经过一系列整改,五粮液的基本面大幅改善,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们现在拿了很多五粮液股票,这次过来看了,发现五粮液的情况比想象的 好,准备继续持有。

“更看好贵州茅台股票”

会议间歇,林园再度成为焦点人物。

包括众多研究员、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投资人,纷纷向林园请教投资心得,索要联系方式,不少人还主动要求与林园合影留念。林园也是来者不 拒,招牌式的微笑让他赢得了不少人气。

林园开始大谈投资心得。

“更看好茅台股票。”林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一谈到贵州茅台,林园显得非常激动。“不准卖 (贵州茅台股票)了。”他要求几位他的“粉丝”把茅台股票 “拿好”,“我刚好给北京茅台酒的总经销赵总打了电话,赵总说现在茅台根本拿不到货。”

茅台货紧,很多人想支付预付款来订货。但根据林园对经销商的了解,预付款和经销商根本没关系,他们是按计划 来的。茅台给他们开的票,都开的是今年1月份,而去年12月没开。

“我一直没打电 话,今天想起来了,给赵总打了电话。”林园笑称,看来是茅台搞的“鬼”。

“坚决坚定信 心,让他们去弄吧,等基金经理都卖完了,股价可要涨了。我觉得茅台好,同样去买酒,你比比就知道了。”林园对茅台非常有信心。

林园还和几位持有茅台股票的投资者打赌,称今年贵州茅台的股价可能大幅上涨,他预计能到三四百元。

谈到全国严厉打击酒后驾驶对酒类行业的影响,林园再度给出了不同见解:“酒后驾驶我们不管,没影响,该喝还 要喝。”

虽然高调唱多茅台,但是作为五粮液股东,林园还是对本次股东大会的各项议案投了赞成 票。

在成渝两地大肆买房

“我不急,就睡觉呗。”被问及操作策略,林园仍然这样回答。

被称为股神的林园,在上一轮牛市中出尽风头,他持有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云南白药等公司的股票,给他带来了丰厚利润,江湖传闻林园的资产高达数亿元。

不过,随着2008年熊市的来临,林园的资产也出现了严重缩水,像他在华润深国投信托平台发行的 3期私募信托产品中,有两期都处于亏损中。

而近期,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再度让这位股 神受到了考验。

不过,林园的身家的确惊人,据称,仅五粮液的持股量就超过了100万 股,贵州茅台上的持股量更多。

林园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对贵州茅台股价下跌根本不急,准备继续买进,而近期,他主要是投资房地产市场。

“我在大量购房,刚从重庆过来,在重庆的时候就买了几十套房子,都是恒 大地产的,下午我去成都,准备再购置几十套房产,只买恒大地产的。”

开完股东大会,林园下午就赶往成都。

---------------------------------------------------------------------

一张磨得有些发花,油印已然不清的香山登山月票,“股神”林园指着它向《华夏时报》记者说:“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每天爬爬香山,逛逛公园,悠闲得 很……”

  曾经叱咤风云,在资本市场写下从8000元到4亿元的财富传奇;曾经饱受争议,因家财资本从20亿到10亿的折戟巨损。经历风 风雨雨的林园“沉默”了不少,从2007年下半年到2009年的现在,熬过熊市的漫漫迷途,又望着市场的渐渐回暖,隐秘两年的林园将一切“轻描淡写”: “我没有任何改变!所有经历只是让我更加坚持,坚持我一直信奉的投资策略。”

  每天晨起,看看新闻,再睡个回笼觉。林园说,他只恨现在时 间过得太快。

  之后,是在公园“暴走”两万步,爬香山,上上下下八千米。林园说,现在觉得身体最重要。

  闲时看看电视, 跟朋友们聚聚,“现在很少买股票,基本不买,那么刻苦会老得很快的。”林园十指一扣,悠闲地坐在北京中信建投证券某大户室的大座椅里,目光漫无目的地落在 窗外,他轻叹:“这地方我都不怎么来了。”

  “股票也还是那么几只,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我也一直没动过,每年有不少 的派息,我也花不了多少,一个月六七万,至多也不过10万,其余的收益派送当天就买回那只股票了。”林园说,他暂时没有发现比之前重仓的股票更具投资价值 的个股,“仓是满得很呐。”

  “我没有变低调”

  1989年入市,林园东拼西凑才有 初始资金8000元;第一只股票是深发展,数月之间赚得12万;1990-1992年,大量收购深锦兴、琼民源等原始股,这些股票上市之后暴涨十几 倍;1993-1994年,上证指数从 300多点谷底反复攀升,林园以1000万元入市,购得深发展和四川长虹这两只在1995-1998三年 内上涨幅度达9倍的优质股。

  而“5·19”暴涨行情之后,林园却开始“撤退”,上证指数攀上2100点,他已完全清仓。2003年股市 深陷困顿熊市,林园毅然杀回,低位重仓让他在2006年牛市之初股票市值达4亿元。在2007年业绩巅峰,由林园助手撰写的《中国股神林园炒股秘籍》横空 出世,该书的封面宣称林园其时身家已达20亿元。

  确实,被林园奉为投资要领的“抓龙头、做绩优股、做价值投资”让他“收益匪浅”,但在 之后一年多的大熊市中,“中国股神”光环渐渐消退,原因在于,顶着“林园”大名,由其亲身管理的私募基金,缩水大半。

   在财富缩水的同时,林园也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似乎从“高调”一下子转为“低调”。

  “这两年我也没有变低调,没有回避媒体。”林园拿 着自己的MOTO,说他自打有了手机开始从来没有换过号码,即便早已从南国深圳转战到了首都北京,“手机24小时开机,谁要打谁打,任何人都能找到我。”

   牛熊市跌宕起伏的股指变化在林园看来是“正常而已”,他将一切轻描淡写:“我没有任何改变!所有经历只是让我更加坚持,坚持我一直信奉的投资策略。”

   “投资亚都是个错误”

  对于一向精心寻觅优质蓝筹的林园来说,犯错是一件概率极低的事,但他坦承 “投资亚都”确实是自己的失意一笔。

  “2006年的时候经朋友推荐,我投资了亚都。”林园谈起这次投资经历有点“说笑”的感觉,“那时 是亚都增资扩股,去过一次就投了,没有经过缜密的调研。”

  也许是林园眼光有点高,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亚都”这个还未上市的名牌,在北 京这些公司中资质尚属“可以”。

  创立于1987年,北京亚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空气品质(IAQ)领域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企业之 一。2006年9月,亚都公司完成海外融资,成为中外合资民营股份制企业——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亚都总资产7亿多元,拥有员工2000 多人。亚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并远销几十个国家,是室内空气品质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大型企业。

  “我是公司的第三 大股东,股本占比在10%左右。”林园说,当时投资亚都是看中其行业龙头的地位,也是看好亚都80%的行业占比,“但80%却不是垄断,没有垄断地位就还 会受竞争冲击,没有定价权。”

  “也不亏损,每年4000万左右的总营收,感觉紧巴巴的。”林园承认亚都这个企业还是不错,“飞利浦一直 要买亚都这个行业龙头,但投资这个不符合垄断特性的企业确实是我的错误。”

  “十年之后我更有钱”

   如今的闲逸生活却不代表林园“抽身”投资界,拿着几只重仓股,他说自己是“看似不投资,实际在投资,我现在做的是更好的投资”。

  “至 今我还是觉得,财富保值比选股更难,守的比重占了99.9999%,甚至连我自己也不敢说我一定做得到。”林园仍在贯彻“价值投资”,尽管他坦言,自己对 于巴 菲特根本就不感冒,“说的简单鲜明,垄断这个标准就是我的投资经验,我拿着中国最赚 钱的公司,绕圈圈绕半天,投资的人最终不都是要赢利嘛。”

  只是提起一些质疑,看似散漫的林园也会正襟危坐:“我的信托基金的资本绝大部 分是我自己的,只有少量是身边关系极好的人,我也从来没有让谁谁谁去买哪只股票,从来都没有!这个我绝对敢拍胸脯保证!”

  “市场的波动 是我们无法预测的,投资价值的唯一标准是公司的经营状况、股票价值的高低。”林园的这段话可以作为他2007年死守大跌的注脚,“2007年高峰的茅台 PE也在49-50倍,这与2002年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一直坚持持有。”

  财富积累是阶段性的,林园现阶段将“健康”奉为至上, 却也不忘给自己设定人生目标。

  “我敢肯定的是,十年后的我肯定比现在有钱!”说这话的林园底气相当足,他给自己定下铁的纪律——十年都 不会有动作,“不求什么,为了守值。”

  在林园看来,除了自己重仓的那几只股票已经没有能入他“法眼”的,而即便日后这些股票市值再创新 高,林园也不会拿去卖掉。

  “我计算了一下,加上我往后十年能取得的分红收益,正好等于我现在的市值。”对于这笔账目,林园说他明明白 白,“股市本钱能够赚回来就可以了,最坏的结果也就是保本,2019年的我,至少比现在有钱。”

  人物志

   林园,深圳钱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1963年生于陕西汉中的南郑县,现居北京。学医出身,林园1989年以8000元入市,十几年摸爬滚打,至 2006年林园身价达4亿,被各界追捧为“股神”。2007年,林园出书宣告其身价达20亿元,但2008年大熊市让一切急转直下,林园发布的私募缩水大 半,其本人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