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 are simple. All you do is buy shares in a great business for less than the business is intrinsically worth, with management of the highest integrity and ability. Then you own those shares forever. I will tell you how to become rich. Close the doors.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May 23, 2009

王石 评中国房地产09Q1

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房价进入“后拐点时代”。他认为,当前的房价是维持不住的。 作为房地产业内的一面旗帜,王石曾准确预测2008年楼市将出现拐点,万科也提前开始回笼资金得以抢得先机。因此“后拐点时代”言论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
  经过了今年一季度以来成交量大幅上涨的楼市“小阳春”,关于楼市的焦点也逐渐从成交量转移到房价上来。
  王石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房价是维持不住的。特别是看了东南亚金融风波后的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泡沫破灭后连续10年的房地产惨况后得出结论,房价连续上涨是不可能的。对于现在业界认为楼市走势经过去年以来的“小压”之后还会再弹起来的观点,王石也表示不认同。他还透露,周围一些同行其实也同意他的拐点论,但希望他不要再在媒体上发表类似观点。
  对于后市的谨慎态度,同样体现在万科的定期报告中。前不久公布的万科2009年一季报就指出,虽然一季度成交量回升,但“对这一态势的后续发展,仍需保持进一步的观察。考虑到宏观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断言住宅市场调整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万科的不少高层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将继续遵循市场化的定价策略,积极促进销售。


从08年年底开始,部分城市的住宅成交量逐渐呈现出环比上升的态势,其中珠三角地区尤为明显。09年1季度延续了这一趋势,并逐渐演变为全国市场较为普遍的情况,全国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均有所上升。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重点城市,成交量回升的现象更加明显,万科持续关注的14个重点城市,1季度成交量相对08年同期普遍出现了大幅上升,部分城市甚至超过07年同期水平。在新房市场成交活跃的同时,二手房交易量也呈现出明显回升。
公司管理层认为,报告期内成交量回升存在多个方面的原因:开发企业为加快消化库存,采取了各种策略积极促进销售;信贷、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降低了居民自住购房的成本,促进了市场信心的稳定;房地产市场已经调整较长时期,累积的大量自住需求存在一个释放的过程。而珠三角地区由于前期价格调整较为充分,交易量率先回升也具有其合理性。
对这一态势的后续发展,仍需保持进一步的观察。考虑到宏观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断言住宅市场调整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在经营上公司将继续坚持“应对重于预测”的原则,继续遵循市场化的定价策略,积极促进销售。

No comments: